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洪门与抗战"研讨会在榕举办 两岸首次联手研讨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17 09:57:1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讯  昨天,海内外中国人以各种方式纪念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0周年,由福建省台湾研究会、台湾全球洪门联盟总会、香港大公报福建办事处共同举办的“洪门与抗战”研讨会在福州举行。据悉,这是海峡两岸首次联手研讨洪门抗战史。福州晚报副总编辑、高级记者刘琳在会上作了题为《东南亚闽侨洪门子弟与抗日战争》发言。

  参加研讨会的除了来自上海、台湾、香港的学者外,还有东南亚闽侨洪门抗日志士及后人。如,菲律宾华侨抗日锄奸大同盟骨干、市二轻局离休干部林青,菲律宾华侨抗日锄奸义勇军副总指挥庄杰鹄的妹妹、省委宣传部离休干部庄剑华,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总队长、全国侨联副主席王汉杰的女儿王青青,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大队长、省侨办副主任郑显玉的儿子郑建中,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大队长、省侨办副主任吴扬的儿子吴肖斌,菲律宾华侨抗日锄奸义勇军骨干、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大队长、原福州军区情报部副部长陈坚的儿子陈少军等。

  据介绍,洪门是创立于明末清初的“反清复明”民间秘密组织,以“复兴汉室”为己任,亦称红帮。研讨会上,与会来宾共同研讨作为民间爱国力量的洪门在抗日战争中作出的特殊贡献。

  复旦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平在发言中,详尽阐述了洪门在中国历史上两大突出贡献:一是支持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孙中山领导的十次以推翻清王朝为目的的军事起义经费相当部分来自海外华侨中的洪门子弟,且有大批洪门子弟亲自参加起义;二是积极投身抗日战争,捐巨资支持抗日。

  与会者以大量史实证明,海内外洪门昆仲为祖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积极贡献。美国洪门领袖司徒美堂,全力发动美洲华侨捐款捐物助国力战。在东南亚各地,洪门昆仲不但捐资输财、抵制日货、惩处奸商,还踊跃回国投军,效力沙场。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东南亚洪门弟子组建武装,坚持抗敌。

  福州晚报记者刘琳在学术发言中,以东南亚闽侨洪门在抗日战争作出的特殊贡献为例,分析了中国共产党抗日统一战线在其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她指出:1936年4月25日,中共中央向国民党、青帮、红帮、哥老会、理门等全国各党各派发出了《为创立全国各党各派的抗日人民阵线宣言》,第一次向众多的帮会组织发出了团结抗日的呼吁,得到了洪门积极响应,一批华侨抗日骨干加入洪门,并参与创立抗日救国组织,全力支援祖国抗击侵略者。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共中央发出建立和扩大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号召,东南亚闽侨洪门积极响应,组织和参加了华侨抗日武装,以鲜血和生命保护侨居国,为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作出特殊贡献。

  (福州晚报 通讯员 沈台研/文 记者 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