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为城市添绿意市民收清凉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03 08:23:0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福州:安全岛再种大树 为城市添绿意市民收清凉

  安全岛种上大树,不仅仅是增添绿意

  海都讯 去年以来,本报持续呼吁安全岛要种大树,为市民送上一片绿荫。昨日,市民陈先生拨打本报热线称:“在福州杨桥路和二环的安全岛,夏天等红灯就是一种煎熬。这次种上了十几棵榕树,尽管树冠长大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我能感觉到阵阵凉爽。”福州市园林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是一次尝试,如果效果好,加上资金到位,渠化岛(即安全岛)种树将在福州继续开展。

  今年第四个种树的安全岛

  福州安全岛主要采取矮灌木、地被等方式进行绿化,使用大乔木的不多,基本起不到遮阴效果。此次在杨桥路和二环交会处的四个安全岛,种上了14棵榕树,冠幅在2到3米,于昨日基本完工,已经能起到遮阴的效果。市园林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榕树都是因为道路施工,被移植到苗圃的,这次回植到大路上,做到了资源的合理配置。而且都是选择冠幅较大的,种下就可以给市民遮阴。”

  这是市园林局今年第四次为安全岛种上大树。此前三次都是在金山大道上,选择了金山大道与金洲路、建新路、洪湾路三个交会点的安全岛。

  种树工序多养护要更精细

  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疑问,市区那么多安全岛,为什么种上大乔木的安全岛不多呢?

  市园林局的园林专家表示,在安全岛种大树程序比较复杂,推广需要时间。首先,安全岛面积要适宜,有的安全岛太小,无法种上大乔木。其次,要有交警和市政部门的配合,这次杨桥路安全岛种大树,就得到了两个部门的大力支持。此外,安全岛大树养护需要花费的精力比较大,费用也比较高。

  专家表示:“前几年,我们在金山大道和金榕路之间的安全岛种植大乔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尽管安全岛种植养护树木的程序复杂,但今年还会在市区选择场地条件较好的安全岛,种上大树。这种方法能缓解市区的热岛效应。”

  (海峡都市报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