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网友关注 >> 正文

国宾大道两侧绿化树“搬家”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29 16:55:5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为确保存活,工作人员对绿化树进行修剪后“搬家”。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获悉,因地铁2号线建设需要,本月20日开始,福州市园林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将开始对上街国宾大道部分苗木启动绿化移植前期工作,待工程完工后再重新回植。

  统一划块 定点养护

  6月24日,记者在上街国宾大道看到,为了保证这些树木在移植时不受损伤,施工人员在挖出树木的根部后,还要对其进行包扎,减少碰撞,之后用吊车将树木吊起,安稳放入运输车内。 “有些树冠生长过于茂盛,树冠太大吸水就多,为防止移植后不易存活,还要对树冠进行修剪,可以说每一步都马虎不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证后期回植万无一失,这些树木在移植前,都根据园林局的要求,由市勘测院为树木钻小孔后植入电子芯片。“就像是给每棵树装上了GPS定位系统,待移植到苗圃后,工作人员就能随时掌握树木的动向,防止丢失。”该负责人说,“植芯片只是针对高大的榕树,较小的树种会在苗圃统一划块定点养护,这样等到回植的时候,能保证‘物归原位’。”

  据该负责人介绍,在对地铁2号线金屿站绿化移植过程中,福州市园林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需对国宾大道与旗山大道交叉口环岛绿化带、道路两侧绿化进行移植。施工时间持续至2015年7月6日。绿化移植范围是根据车站施工范围及交通疏解方案确定,移植后的场地将作为管线迁改、交通疏解及车站施工使用,待车站施工完成后,将立即恢复原有交通。

  记者了解到,被移植的树木以榕树为主,还有一些小的香樟、鸡冠刺桐等,它们都将集中在上街的厚美苗圃种植、养护,待车站工程完工后,重新回植。

  此外,地铁2号线西洋站,需对仁德路、福中路、西洋路南北两侧、加洋路东西两侧及黎明湖范围内绿化进行移植,施工地点为仁德路与加洋路交叉口向东140米、向西100米;福中路西端头往东,道路南侧240米;黎明湖范围施工围挡内。施工时间自6月17日至2015年9月底;本月20日,福州市园林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还将开始对金祥路南北两侧绿化进行移植,施工地点在花溪路口至丽景天成小区门口(金祥路南北两侧),施工时间持续至本月30日。

  地铁2号线 我县境内设7个站点

  据了解,地铁2号线将呈东西走向,西起苏洋站(竹岐)、东至鼓山站。经上街大学城片区、乌龙江、金山片区、闽江、中央商务区、鼓台中心城区、晋安片区、鼓山片区,止于鼓山风景区。途经国宾大道—乌龙江大道—金祥路—商务区—工业路—乌山西路—古田路—福马路,正线长度29.289公里,全程设22座车站,全为地下站点。

  在22座车站中,其中位于我县境内的有7个站点。分别是西起竹岐乡苏洋村,在竹岐停车场东侧及勃莱特厂区西侧设苏洋站;向东经龙江云别墅群,至上街镇国宾大道,在沙堤村西侧设沙堤站;沿国宾大道向东敷设,在华佗路口东侧设上街站;在溪源宫路口设浦口站;沿乌龙江大道向南行进,在福州大学东门设福大站;继续向南,从轮船港桥西侧下穿轮船港后,在西客站东侧设董屿站;转向东,沿科技东路敷设,在侯官大道口设厚庭站(预留与远期8号线换乘条件)。

  2号线计划与1、3、4、5、8号线在5个车站换乘,厚庭站与8号线换乘,金山站与5号线换乘,南门兜站与1号线换乘,紫阳站与3号线换乘,前屿站与4号线换乘。并在中心城区形成1、2号线“十”字形轨道交通主骨架。

  (闽侯乡音社记者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