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有350个“透明厨房” 厨房卫生消费者看得见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31 12:05:5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讯 透过餐馆厨房的透明玻璃幕墙或隔断矮墙,甚至通过餐馆大厅或包间大屏幕,食客就可以将餐馆厨房后场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这样的饭菜或许会让人更加放心。记者昨日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我省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进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

  福州已有350个“明厨亮灶”

  所谓“明厨亮灶”,即指餐饮服务单位(包括餐饮服务经营者及单位食堂)为让消费者享有知悉其接受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通过采用透明玻璃幕墙、隔断矮墙或参观窗口以及视频显示、网络展示等方式,公开展示进货查验、后厨加工、凉菜制作、清洗消毒等重点区域、重要环节,实现阳光操作,便于公众监督。

  昨日一早,记者在斗东路一家已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馆看到,这里的厨房就设置在进门处的右侧,厨师在里面烹饪的每一个过程,消费者都可以一目了然。

  “餐饮企业把‘秘不示人’的厨房后场对外开放,食客透过透明窗口能看得到厨师烹饪的全过程,就多了一份安心!”正在吃早饭的消费者张女士告诉记者,透明厨房大大提高了消费者的安全感。

  来自省食药监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省已实施“明厨亮灶”建设的餐饮服务单位有近6000家,其中福州有350家。

  推广视频厨房网络厨房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印发的《关于在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明厨亮灶”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我省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推进将按照“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因地制宜,逐步推进”工作思路,以及“政府引导、企业自律、社会共治”原则。

  根据部署,今年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以量化等级为A级的餐饮服务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重大活动餐饮服务接待单位、300人以上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为重点,同时鼓励其他类型餐饮服务单位积极实施。建设立足于引导餐饮服务单位结合自身实际,采用透明厨房、视频厨房、网络厨房等方式进行推进。

  (福州日报 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毛样生 林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