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禁烟令”实施在即 福州各大医院严阵以待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30 08:45:5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禁烟令”实施在即 福州各大医院严阵以待(图)

  省妇幼保健院加大禁烟宣传力度。

  福州日报讯 8月1日起,包括医院在内的12类公共场所将全部禁烟。昨日,记者走访市区部分医院,发现大部分医院都在醒目位置张贴禁烟标识,不少市民希望控烟条例正式实施以后,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福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就能看到一个醒目的禁烟标识,上面写着“本大楼全面禁烟”。而在该院大门边,一张“您已进入禁烟区”的标语格外醒目,LED屏上也在连续滚动播放“禁止吸烟”的标语。“我们之前就会劝阻前来就诊的患儿家属不要吸烟。”该院一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希望条例正式实施后,效果会更好。

  随后,记者来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一个烟头,一个生命的隐患”,类似的禁烟标语随处可见。不过,医院对烟民还是“网开一面”,在门诊部一楼西侧设置了“吸烟区”。

  而在福州市儿童医院大门上,“您已进入无烟医院,请不要吸烟”的LED标语十分显眼,门诊等各个大楼入口处和室内墙面的醒目位置均贴有“无烟医院”“请勿吸烟”等标志。

  控烟条例引来市民纷纷点赞,不少市民对这一消息表示支持,望法规能够尽快实施。

  “吸烟不是个人的事情,二手烟更损害他人健康。”在协和医院,市民吴女士说,现在不少地区公共场所室内都全面禁烟。“光这一项就能让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不少,希望‘禁烟令’实施后能取得实效。”

  不过,也有市民认为,控烟若想见效,必须加强执法力度,对违反禁烟规定的处罚力度也必须加重。市民陈先生认为,控烟是一个大课题,最重要的是吸烟人群自身的态度。

  根据条例,作为全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医疗单位和公共卫生专业机构的主管单位,市卫计委将负责控制吸烟工作的监督执法。

  据介绍,8月1日至14日,全市卫生机构将开展控烟专项监督检查,接下来,各医院将配备控制吸烟劝导员,对就诊人员及其家属进行控烟健教和宣传劝导,倡导所有进入医院的人员遵守《条例》,并主动劝阻违规吸烟行为。同时,各医院还将设置固定的控烟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和控烟宣传标语;在LED显示屏上滚动播出《条例》实施和控烟宣传标语;此外,醒目位置也将公布卫生监督部门的举报、投诉电话。

  “8月1日起,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要求禁止吸烟区域的吸烟者立即停止吸烟,有权要求控制吸烟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者履行禁止吸烟管理职责,对不履行管理职责的,可以向相关主管部门举报和投诉。”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在禁止吸烟区域吸烟者,将会受到20元~500元的罚款处罚。

  (福州日报 记者 林晗 莫思予/文 叶义斌/摄 实习生 蒋雅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