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大学旗山校区天然湖蓄水 吸引大批白鹭觅食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1-26 15:34:40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福州大学旗山校区天然湖蓄水 吸引大批白鹭觅食

  去年7月,福大的这片天然湖,岸芷汀兰,郁郁葱葱

  海峡都市报讯 最近,福州冬阳高照,福州大学旗山校区的天然湖蓄水后,吸引了大批白鹭到此觅食。昨日午后,虽有零星细雨,但白鹭觅食的兴致不减,在湖边芦苇里,三三两两,闲情信步,甚是悠闲。

  与城里的多数水域不同,福大的这片天然湖,四周没有冰冷的钢筋水泥,保留了原生态的土坡、草地,湖边一片片芦苇随风飘荡,淡然清新。不过,进入冬季,福州降雨少,这片湖也一直处于枯水期。

  近日,福大开始往湖中注水。蓄水后,水位上涨,不少鱼儿冒头换气,吸引了大批白鹭到此觅食。在芦苇里,白鹭怡然自得地踱着步子,不时将长长的鸟喙伸进泥里,寻觅小鱼、泥鳅……这些都是它们的美食。不时有几只白鹭起飞,轻盈地掠过湖面,落在对岸,继续觅食。

  白鹭飞翔的姿态,也许是鸟类中最舒缓、最好看的。当它们在湖面上空盘旋时,翅膀总是尽量展开,顺着气流,一圈圈滑翔,许久之后,才轻轻落下,仿佛洁白的花,融入湖水的怀抱。傍晚时分,夕阳衔山,一群群白鹭张开翅羽,迎着霞光,“舞姿”更加动人,令人不禁念起欧阳修的词“谁知闲凭阑干处,芳草斜晖,水远烟微,一点沧洲白鹭飞”。

  据了解,白鹭觅食的湖,是片难得的天然湖,在寒假这段比较寂静的时间里,它更像是一片天然的湿地,展现着最自然、最生态的景观。沿着湖边草坪漫步,可以感受湖水亲抚湖畔,最大限度地还原了自然的本色。原生之美,令人沉醉。

  (海峡都市报记者 刘世泉/文 黄启鹏/图 通讯员 李连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