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榕85后白领厌倦城市生活 放弃20万年薪回乡创业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02 15:29:31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榕85后白领厌倦城市生活 放弃20万年薪回乡创业

  小丁说,未来一两年内,自己的精力将重点放在竹山上

  海峡都市报讯 “今天有客人来,要杀一只自家养的鸡,喝的酒就泡在水里保暖。”昨日上午,85后小伙小丁,在龙岩连城的乡下,发了几张朋友圈照片,上面是几只土鸡和一桶被泡在水里的啤酒。小丁说,这水冬暖夏凉,在任何季节都是不错的天然保温杯。不出意料,他的朋友圈,又引发了一波同龄人的嫉妒羡慕恨。这位在福州工作多年的IT白领,厌倦了大城市的生活后,今年7月辞职回乡创业。他说这里没有电影院、KTV、各种餐馆,但有清新的空气、宁静的氛围,最重要的是,晚上终于看得见星星了,无论困难有多少,自己都会坚持。

  “再也不想在城里数红绿灯”

  一只脚已经跨进“三”行列的小丁,辞职前在福州生活了13个年头,除了4年读书时光,多数时候在IT公司就职,最高做到项目主管,年薪高时拿过20万。

  不过,他对这样的生活,始终有种说不出的抵触:节奏快得让人有点喘不过气,客户有需求,大半夜也要爬起来解决,休闲生活除了睡觉就是看电影、唱歌或者喝酒。“每天经过十字路口,不停地数红绿灯还剩下几秒,腻了。”小丁说,今年6月,自己回乡下休息了几天后,决定辞职回家创业。父亲虽然不赞同,但最后还是尊重了他的意见。

  没有电影院KTV但有醉人的空气

  带着工作多年积攒下的积蓄,小丁没有牵挂地回到了老家,帮助父亲看管200多亩山林,里面种植的多数是竹子。

  他的日子从此少了闹钟,每天睡到自然醒后,就扛着锄头去料理竹林,待竹子长成后出售。

  在闲下来的时间里,小丁将目光更多放在了“生活”上,在红菇生长的9月份,他摸黑上山采摘,收获不算多,却能兴奋一整天;各种野果从挂果到成熟,他一直守着并记录,然后摘下来品尝;城里几乎见不到的野生黄花菜、夏枯草、苦菜等等,在乡下遍地生长,随手可得。

  “根本不用看什么PM2.5,永远都是优良的,水也清澈见底,只要不下雨,晚上的星星挂满天空,数都数不过来。”小丁说,套用句时髦的话就是:你在城里数红绿灯,我在乡下数星星。

  他学会了将每天的生活记录到朋友圈里,引得一片羡慕声。

  田园生活有快乐也有艰辛

  回家几个月,小丁到目前为止的收入只有9000多元,算下来,月收入还不到2000元,和辞职前落差不小。不过小丁说,这只是卖竹子的初步收入,接下来可以挖冬笋,春天时还有春笋,并可以制作笋干出售,算下来,仅靠竹山,自己一年的收入可以达到4万元左右。

  在他看来,竹山上的各种野草除掉太浪费,用来养羊就好了。小丁计划明年用积蓄养几十只完全吃草长大的羊。除此之外,他还计划种植一些有机的稻谷和蔬菜。

  虽然对前途不担心,但小丁说,自己的困难也不小:乡下交通非常不便利,物流难题不解决,各种生鲜食品就运不出去,卖不出价格。但小丁说,既然选择了这条路,自己就会一直坚守下去。

  (海峡都市报记者 廖庆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