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揭秘真正“洋学生守则” 美国学生手册长达120页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8-06 16:11:0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讯 前日,本报就《中小学生守则(征求意见稿)》,请到四位嘉宾做客海都聊吧(见本报8月5日A02版),不少市民和网友也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很多人都提到“可以借鉴国外的中小学生守则”。可是仔细一查,网上铺天盖地的“各国中小学生守则”,要么“断章取义”,要么“纯属杜撰”。

  那么,真正的外国中小学生守则究竟是什么样的?我们可以从“洋守则”中借鉴什么?新守则还可以怎样改进?

  美英日等国 没有统一守则

  这几天,在网络上,各国小学生守则铺天盖地:“美国守则”要求,学生必须称呼老师职位或尊姓;“英国守则”写道,平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小秘密要告诉妈妈;“日本守则”规定,上学放学要走规定的路线,不要绕道和买零食,遇地震、火灾时不惊慌,按老师指示迅速行动等……网友几乎一边倒地觉得,“洋守则”更具体、更有可操作性。

  可是,记者调查后发现,这些“洋守则”的来源,有的是小杂志,有的是校规节选,更有不少是网友的杜撰。昨日,记者致电美、英两国驻华大使馆得知,这两个国家没有全国统一的守则,都由各州镇、各学校自行规定。一位日本留学生表示,日本也没有统一的中小学生守则。

  美国学生手册 长达120页

  那么,国外的学生手册、校规究竟长什么样呢?

  昨日,记者查阅美国多个地区的学校守则发现,美国学校规章制度非常细致具体。以美国德克萨斯州丹顿独立学区为例,该学区的学生守则长达120页,共有3个部分:第一章是写给家长的,以较为严格的口吻告诉家长要做什么;

  第二章则详细地介绍了学区的所有信息;第三章是对学生们的具体要求。

  第三章的内容,对学生日常行为各方面都做了细致严格的要求,其中有一页A4纸的表格,简单直接地告诉学生“如果你在学校做了以下行为,你将会受到对应的惩罚”。与网传版的多部守则相比,美国的这份实际使用的手册篇幅长、要求多。

  其实,和我国的《中小学生守则》一样,丹顿独立学区学生守则的第一条,同样是热爱国家,同时,还强调要“尊重宪法”。而在日常学习、生活方面的要求,甚至比中国更严格,比如上课不仅不能吃零食,连喝水也被禁止,放学后学生如果要晚回家,必须向老师报告。此外,不少网友认为外国的学生着装很自由,但记者看到,在这份守则中,对着装其实有较严格的要求,比如女生的裙子必须遮到膝盖附近,而且衣服、首饰上的文字,不能与“性”、“犯罪”等有关。

  重视家庭教育 值得我们借鉴

  那些来源不详的“洋守则”,为何会在网络上备受追捧?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建省小学语文学会何捷秘书长。

  何捷认为,“洋守则”受追捧,归根结底在于大家对国外教育不了解,才会根据想象或者断章取义“创造”了洋守则。“大家想象中觉得这些国家很自由,其实真正的美国教育非常严格,白人区的学校连站姿、坐姿甚至上厕所都有仪态训练,相比之下中国孩子们在这方面更自由。”

  “洋守则”中有明确惩罚性质的规定,对此,何捷却表示并不主张把处罚写进规范,“新守则其实对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需要学校制定更加完整的校规校纪。‘洋守则’的这些亮点并不适合中国的文化氛围。”

  我们可以向真正的“洋守则”学些什么?何捷很赞同“洋守则”重视家长教育,“守则再完美,若只要求孩子和学校,其实效果不大。”何捷认为,全社会都应当重视家长的培训,让家长们更好地了解家庭教育。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贽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