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首条慢行道乱停车现象回潮 相关部门将联合整治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1-24 09:03: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这几辆非法停在元帅路的超标电动车被执法队员暂扣。

  福州新闻网讯 我市去年曾对市区首条慢行道进行交通综合整治,但是最近乱停车现象有所回潮。鼓楼区鼓西街道办事处23日牵头组织市容、公安等执法部门对慢行道乱停车现象进行整治。

  现状:汽车、电动车占据非机动车道

  23日11时30分,记者跟随市容执法人员来到元帅路。有一辆电动车直接停在鼓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前的非机动车道上。执法人员在现场未见到驾驶人,于是暂扣这辆电动车。车辆刚搬上工具车,就有一女子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匆忙跑出认领电动车。

  午餐时间元帅路南端多家餐饮店门前的非机动车道上,横七竖八地停放四五辆超标电动车。驾驶人闻讯从餐馆内跑出来,但是未能出示有效证件,执法人员于是依法暂扣了乱停放的超标电动车。据了解,从1月13日至23日,鼓西街道市容管理中队暂扣31辆乱停放的电动车。

  记者昨日还看见,一名民警正在慢行道来回步巡,一见有车辆停放非机动车道,就马上将其劝离,还对驾驶人未在现场的车辆予以抄告。从1月1日至23日,鼓西派出所查处慢行道违法停车200多起。

  原因:处罚成本偏低

  市区首条慢行道通车后,福州警方及辖区执法部门曾多次对交通乱象进行整治,但是一段时间后又返潮。

  据介绍,首条慢行道卧湖路和元帅路存在的问题呈现三大特点:一是时段性,学校上学及放学时段、群众就餐时段容易集中出现乱停放车辆的情况;二是临时性,到该区域内医疗就诊、茶艺休闲以及商家进出货物导致随意违章停放车辆现象屡禁不绝;三是外来性,该区域附近居民基本没有在路面乱停放车辆的情况,主要是外来车辆违章停放。

  除此之外,两车乱停放目前的处罚标准为每辆车每次为5元至10元。由于处罚标准偏低,一些驾驶人根本不放在眼里,也不心疼,依旧我行我素。

  鼓西街道办事处希望广大市民自觉规范交通行为,文明、有序停放车辆,确保道路畅通。

  措施:新增7处停放点

  “我们已经连续劝导三四天了,电动车驾驶人总是说马上就走,但实际上都要停很长时间。”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鼓西街道办事处专门规范了慢行道的两车临时停放点,此次又在去年基础上增设了7处两车临时停放点。

  据介绍,新增的两车临时停放点具体位置为:哈楼快餐店门口、山东水饺店门口、鼓楼区卫生防疫站门口、一饭一汤餐馆门口、立忠小吃店门口、卧湖新苑东门空地和卧湖路52号门口空地。

  下一阶段,鼓西街道市容管理中队将对卧湖路、元帅路实行长效管理,每天分两个重点时段的班次(7:30~14:00、14:00~20:30)进行不间断巡查,及时疏导“两车”停放,同时加强了就餐高峰时段的两车管理。

  (福州晚报记者 叶繁/文 陈暖/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