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科技文化三下乡 惠民利农暖人心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2-02 10:46:5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导语:戏台搭在村间、知识送到田间地头……1月30日,尽管寒风凛冽,但位于大湖乡大湖村的一处礼堂内外却是一派热闹景象——2018年闽侯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由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科技文体局、县红十字会、闽侯乡音社等单位组织的20多支惠民“三下乡”服务队专程从县城来到大湖,为农民兄弟送上文化、科技、卫生方面的服务。“实实在在的服务,让我们觉得非常温暖。‘三下乡’现场真是和过年一样热闹呢!”来参加活动的村民陈长乐笑着说道。

  据悉,今年我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共收到捐赠资金、项目、物品等价值16余万元,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包括了政策宣传、文艺演出、健康医疗、惠农营销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沈骅参加了启动仪式,并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群众。

  ——2018年闽侯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侧记

  歌舞表演。

  文化演出送下乡  种进村民心坎里

  上午九时许,在大湖村礼堂,文艺活动还没开始,现场已经挤满了不少村民,为了能在家门口免费观赏到省艺术馆的“高大上”演出,村民们都早早来到这里,已经等候了近一个小时。“听说今天有省艺术馆文艺小分队和县文化馆带来的文艺专场演出,我一大早就起床赶到礼堂,结果发现现场已有不少人了。”家住大湖村的陈紫馨小朋友笑着说。

  不久,在村民们的期盼中,歌伴舞《福到了》拉开了当天“三下乡”文化惠民演出的序幕,激情的音乐、欢腾的舞蹈,让村民们不约而同齐声叫好——演出赢得了“开门红”。

  变脸表演、杂耍表演、独唱《美丽中国》、《喜庆的日子》,手风琴独奏《浪漫之旅》,博得了村民们的阵阵掌声;相声《将帅图》介绍了开国领袖和将帅的丰功伟绩。让村民对开国元勋们有了更深的了解;闽剧《喜娘之歌》展示了闽侯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浓郁的“虾油味”让村民们倍感亲切。“今天活动的节目非常好看,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相声《将帅图》。通过节目的介绍,我对他们更加崇拜了,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到大湖,让我们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陈紫馨如是说。

  变脸。

  县新华书店向大湖村赠书。

  精神政策送下乡  贯彻学习进乡村

  在三下乡活动现场,由县委宣传部、社科联提供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图片展,吸引了不少村民围观,他们陆陆续续来到这里,自觉诵读起来,边看边讨论。“把十九大精神相关内容都做成展板,大伙逛着摊位,遛着弯,就都把十九大精神看了、学了,真是挺好的。”村民陈长乐由衷称赞道。

  除了十九大精神学习,县市场监管局的摊位前颇为热闹,该局设立的服务咨询台,向广大村民宣传食品药品相关法律法规、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药械不良反应和食品药品突发性事件应急常识等。咨询台上摆放的各类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资料分外引人注目,台前围满了前来咨询和领取科普宣传资料的村民。

  “开展集中宣传和咨询服务,主要为了让群众更加了解食品安全、药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维权意识和安全消费意识,为下一步开展消费维权工作和各类市场监管营造良好氛围。”市场监管局政策法规科副科长周燕芳言道。

  小品《保护环境 人人有责》。

  活动吸引众多村民参加。

  群众纷纷参加急救技能实践。

  科技卫生送下乡  知识健康种心田

  “这些图书很实用,平时有些问题得不到及时解答,现在拿回去可以好好看看。”在县新华书店摊位前,今年40岁的村民姚大伯手里拿着一本图书,开心地说道。据了解,县新华书店根据山区的地理气候、种植条件,精选出100余册共3000元的图书捐赠给大湖乡大湖村,书籍涉及种类包括民俗文化、农业科技等多种类型。

  “图书主要以农业科技类居多。这些图书未来将被放置在大湖村的农家书屋,供村民免费借阅,指导他们学习相关的农业知识。”县新华书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双膝跪地,左手放于右手上方,右手五指张开,左手紧紧握住右手,在患者胸肋骨两指以上位置进行按压,每秒两次……”在县红十字会摊位前,工作人员正在向村民现场传授应急抢救的心肺复苏术。他们一边用福州话讲授成人和婴儿心跳呼吸骤停、气道异物梗阻时应如何急救,一边演示心肺复苏和海氏急救法。演示结束后,不少民众都进行了现场实践,工作人员始终在一旁耐心指导。

  县红十字会办公室负责人林雯震告诉记者,这是县红十字会首次参与三下乡活动,鉴于大湖乡医疗条件相对落后,群众居住较为分散,遇到突发情况时,掌握急救知识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县红十字会特别安排了“群众急救学堂”,借此机会向村民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活动得到了群众的踊跃响应,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基层,持续推进应急救护‘六进’工作,开设红十字‘群众急救学堂’社区专场和乡村专场,将急救知识送到家门口,尽可能给广大群众提供便利。”林雯震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世彬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