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企业来闽侯投资建设?这支队伍主动靠前,审批快!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5-29 18:01:17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今年来,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的投资建设类审批窗口落实“三提三效”行动,多措并举,积极主动靠前服务,不断优化办事流程,为推动闽侯县工程建设项目“早动工、快投产”贡献力量。

  细分类,审批个性化

  “作为企业,我们平时与投资建设类窗口对接较多,窗口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业务强。”福建同元龙旺文化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主管李璐莹说,而且在办理施工许可的阶段,采用全程网办,她坐在办公室里就可完成施工许可证的提交,1个工作日就通过电子证照的方式取得了施工许可证,真正实现“一趟不用跑”,为企业办证提供了极大便利。

  “投资建设类的审批工作涉及到了多个部门。在审批过程中,我们将全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4个阶段。”县住建局审批科副科长赵申介绍,为加强部门服务协同、提高项目审批效率,他们将闽侯县投资项目细分为10类工程项目。分类型开展个性化定制流程图,从单一类型原全流程120天,压缩为政府投资房建类项目审批时限20个工作日、政府投资市政类(线性工程)项目审批18个工作日、社会投资房建类项目审批17个工作日、社会投资工业项目审批15个工作日。

  此外,投资建设类审批窗口深化项目环评“简、并、优、联”,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豁免城市道路、低风险工程项目等75类项目环评,免于办理环境影响评价环节;开辟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绿色通道”,对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建设项目,免于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精简审批程序、压缩办理时间。

  多个一,效率再提速

  “流程的简化,对我们办理各项业务有很大的帮助,越快办理好证照,工期就能越短。在过去,办理该项证件需要提交很多材料且流程繁琐,现在确实方便很多。”近日,福建上华名门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投资建设类审批窗口推出的“多规合一”举措大加赞赏。

  近年来,县行政服务中心投资建设类审批窗口不断完善“联合审查”服务机制,由县行政服务中心牵头资规局、住建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文旅局、林业局、农业农村局7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依托“多规合一”平台推行“一窗受理、同步审查、限时办结、统一反馈”模式,压缩多项规划审查至5个工作日。

  “县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各工程建设审批单位窗口主动靠前服务,与项目业主积极对接,对基本确定土地归属但暂未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工业项目,提前进入总平面及建筑设计方案审核,提出审核意见供设计单位提前修改完善设计方案。待项目业主取得土地后,各工程建设审批单位窗口快速审批,极大缩减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编制、整改文本材料时间,加快工程建设审批。”赵申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县行政服务中心已顺畅为福建鸿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福州鑫铭森工业有限公司、福建上华名门实业有限公司提供靠前服务,获得企业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投资建设类审批窗口还不断深化“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验合一”改革。

  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整合为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核发,时限由14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

  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合并为新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再单独核发建设用地批准书,时限由12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

  规划核实、土地核验合并为一个验收事项,时限由12个工作日压缩为7个工作日;

  施工许可、消防设计审查采用合并办理,两证合一,时限由11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并采用全流程在线网办;

  实行规划、土地、质量、消防、人防、档案等事项限时联合验收,遵循“统一申报、统一受理、统一标准、统一查验、限时办理、集中反馈、统一监管”的原则,“并联、容缺、提前”,方便了企业办事程序,也规范了建设工程验收行为,有效提高了行政服务效率。

  服务优,服务走在审批前

  “公司新注册成立的福建亚鹰置业有限公司计划选址闽侯县鸿尾乡大模村,预计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日前,福建亚鹰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叶祥旺告诉记者,前期该公司在项目部分指标上遇到一些问题,多亏了县行政服务中心“审批服务流动队”主动上门指导,帮助该公司顺利推动项目落地。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各项目审批节点序时完成、加速推进,县行政服务中心牵头发改局、资规局、住建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人防办成立“审批服务流动队”,根据乡镇(街道)、园区各项目的具体情况,组织“多部门对一企业”推促座谈会,为项目建设提供更加精细化、专业化、贴心化的审批服务,助力项目尽快进场施工、落地投产。

  日前,“审批服务流动队”前往鸿尾乡大模村工业区为企业项目落地提供上门服务,针对后续审批业务进行详细解答和指导,了解、汇总的项目存在问题与需求,实行“上门送策”定制服务。

  不少参加座谈的企业家们表示这样的座谈会对项目推进十分有益。福建省隆裕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志告诉记者,后期他将按各部门反馈的意见进行整理、完善,尽快推动项目的建设。

  “接下来,我们将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统一指导下,充分借助中心统筹联调、并联推进工作机制,采取一线工作法,并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做法,不断加快审批速度,优化办理环节和事项,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助力闽侯县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赵申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陈世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