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络述年】开开心心逛喜街 热热闹闹过大年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1-13 09:49:2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网络述年】开开心心逛喜街 热热闹闹过大年

  期待已久的“首邑汇喜 街开繁华”闽侯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于1月21日正式揭开面纱。那么喜欢“凑热闹”的你,到时能在喜街上逛玩什么?本报记者为你盘点游玩亮点。

【网络述年】开开心心逛喜街 热热闹闹过大年

  开街日——老街有味,老房有喜

  台湾地区招牌美食

  民以食为天,想要感受老街的独特魅力,自然先要从品尝最有特色的小吃开始。

  开街当日,台北士林夜市的25个代表摊位集市将首次亮相。这25个摊位的掌勺者全部来自台湾的原摊位。士林蚵仔煎、大肠包小肠、米血糕、士林夜市鸡排、台式金牌榴莲蛋挞、台南担仔面、榴莲酥冰淇淋虾球、蜂蜜烤翅、士林肉包贡丸汤、沙茶鱿鱼、澎湖羊排烧、盆栽冰淇淋、狼牙棒大热狗、金牌烤乳鸽、芋头酥……因为地缘亲缘的关系,台湾的小吃美食,不少市民或多或少都品尝过,而一次性尝到25个摊位的台湾小吃,本地“老饕们”可万万不要错过这样千载难逢的好时机。

  士林夜市的魅力不仅在于让你馋到流口水的小吃美食,每个摊主的人格魅力也常常是让食客们挪不开腿的理由。他们热情、多才、亲近,很多人还有“网红体质”。据了解,此次亮相集市的就有在网上名气很大的摊主,他们会用什么样的惊喜礼物“以食会友”呢?你来,就知道了!

【网络述年】开开心心逛喜街 热热闹闹过大年

  制作腐竹。

  闽侯一镇一味,一镇一品

  尚干的拌面扁肉、祥谦的麦芽糖、白沙的牛杂、上街的鱼丸、鸿尾的茶油线面、甘蔗的元宵、荆溪的鸡汤线面、竹岐的熏鸭、南通的葛粉包、洋里的肉包、大湖的糍粑、廷坪的芋头面、小箬的礼饼、青口的燕丝,对!你绝对没有看错,闽侯14个乡镇的代表美食也将在开街当日悉数亮相。即使你是本地福州人,相信也绝没有一次性品尝过这14道闽侯地道的美食小吃。热腾腾的美食将在开街当日不间断供应来满足你的“福州胃”。

  你以为这就完了?No!No!No!大湖笋干、小箬橄榄、廷坪红、白沙脐橙、上街腐竹……别忘了再带上“一镇一品”的土特产回家,来馋馋还没来喜街逛吃的亲朋好友们!

  八馆一楼一聚落

  美食下肚,那我们就开始逛街吧!老式民居焕新颜,犄角旮旯有天地。喜欢寻宝探馆的朋友一定要去“八馆一楼一聚落”打个卡!

  首先,你要先到游客驿站踩个点,把街区导览图收入囊中。

  在非遗文化馆里,你将享用到“非遗”文化大餐。这里可以参观到闽侯特色的根雕艺术、剪纸艺术、青红酒传统酿造技艺、角梳技艺、扇面书画、脱胎漆器、喜娘习俗、线面手工制作技艺、竹编工艺。现场还会定时推出动态的“非遗”演出,带小朋友的市民一定要前去看看。

  人间四喜照相馆里将设有“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四大打卡装置,市民可以与这些打卡装置互动拍照。

  在民艺馆里,市民可以体验手工艺术纸坊和布坊制作的乐趣。

  作为“中国金鱼之乡”的闽侯,色彩艳丽、小小敦敦的福州金鱼自然也有在喜街的位置,在喜鱼馆里看看鱼,拍拍照,这可是福州仅有的喔!

  古厝馆里看古厝展,这里有老街新生的图片,不知道能不能唤起你对儿时的记忆。闽越风华馆里学陶艺,喜娘文化馆里看闽侯传统婚礼展演,在喜娘文化体验区里过把“中式婚礼”瘾。年货馆里,还可以收获满满的定西土特产。

  逛累了,你可以找到喜茶楼歇个脚,泡上一壶清香的绿茶,顺便看看周围精美的闽侯工艺品。如果你还是一名文艺青年的话,在有喜艺文聚落里,将观赏到本土著名原创音乐人赖董芳和河北知名流浪歌手的即兴表演。

  开街日——走街串巷有惊喜

【网络述年】开开心心逛喜街 热热闹闹过大年

  小姑娘被油纸伞吸引。

  开街当日,除了静态的逛吃环节以外,市民在走街串巷中也能发现不少惊喜。

  喜花里和喜甜巷,一定是小女生最喜欢去的地方。如果你是汉服爱好者或者洛丽塔装扮爱好者,这两个地方一定是拍照的最佳取景点。

  喜花里有棵巨大的桃花树,在这里可以向“月老”求签,还能收获免费的对联。而喜甜巷,顾名思义,这里有一辆冰淇淋花车,可以尝到时下最红的冰淇淋。而在喜甜巷里,主办方还将免费为市民送上100盅佛跳墙。

  在古建筑的亭子里,可以看看闽剧演出;在非遗展示区,还能参观到提线木偶、咏春拳和大头娃娃的表演。

  你可以在街区流动的棉花糖和糖葫芦摊位前作回“小姑娘”,在来回穿梭的黄包车和喜轿里找回旧时光,最后,你可以找到金鱼池,在那里许下新年的愿望。

  正月整月——在喜街玩什么?

【网络述年】开开心心逛喜街 热热闹闹过大年

  市民体验打糕。

  如果你错过了喜街盛大的开街日,不要担心,记者来为你盘点喜街在整个正月里,都可以逛玩些什么?

  首先,喜街的台北士林夜市将入驻整个月,闽侯的“一镇一味,一镇一品”美食区也将持续一个月,所以整个正月里,你可以放慢脚步慢慢品尝。

  在逛街方面,八馆一楼一聚落也都将开放一个月。

  除了开街当天丰富多彩的活动外,喜街还将于正月初四、初五、初六以及正月十五这四天,推出主题日新春嘉年华。

  正月初四的《街头艺人秀》,将邀请女子民乐团、爵士乐队、民谣少年、摇滚乐队等进行演出。

  正月初五的《非遗文化秀》,将以非遗团队在街区举行“非遗文化快闪”等活动,为市民带来全新的非遗表演。

  正月初六的《戏剧脱口秀》,将以充满“虾油味”的脱口秀方式来阐述闽侯特色“喜”文化,闽剧表演、喜剧秀也将与市民见面。

  正月十五元宵节,喜街的上元狂欢夜将举办“猜灯谜送金币”“喜街迎财神接好运”“情话墙”“古装快闪”以及汉服秀、灯光秀等节目,让大家在喜街红红火火过大年。

【网络述年】开开心心逛喜街 热热闹闹过大年

  (福州晚报 记者 管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