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十二届市政协5年履职建言献策综述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2-30 11:50:3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30日讯 近年来,福州迎来多区叠加的政策机遇,开启发展的“黄金时代”。过去5年里,十二届市政协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研究部署每一年的调研协商计划,积极开拓创新,以新视角、新模式、新方法不断探索更有效的履职方式。一项项具有针对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调研课题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福州新区建设是福州发展重要引擎,市政协多次组织新区专题调研,聚众智、汇群力,为新区建设献计出力。

  2012年,市政协开始组织委员和多个市直部门的专家组成专题调研组,并形成《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福州经济跨越发展的建议案》;2013年,市政协围绕新区产业支撑展开调研,组织委员并邀请省、市单位专家组成调研组,形成《强化福州新区产业支撑的对策建议》;今年,围绕海内外乡亲如何助推新区建设,市政协再次组织港澳台侨委员联合专家组成调研组,深入调查并形成《关于凝聚海内外乡亲合力助推福州新区加快建设的若干建议》。

  2015年4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福州自贸片区的“试验田”怎么种?如何把握机遇,为开放型经济寻找新路径?市政协随即成立专题调研组,并邀请省、市10多个部门专家加入,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总结分析国内外自贸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建议通过制度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不断大胆试验释放辐射效应,并给出着力制度创新、着力七大产业升级、着力“两区对接、两港联动”、着力挖掘优势资源、着力扩大辐射效应等多个方面的具体建议,为福州自贸片区建设提供了参考。

  着力改善民生福祉

  近年来,市政协工作更深入基层,市政协委员也更“接地气”。市政协选题紧扣民生,扎实开展各类协商调研活动,更多地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反映群众心声,提升市民幸福感。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动脉,市政协每年都选取市民最关注的交通问题开展多场协商会,如地铁建设、高峰期公交车乘车难、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等,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通过委员与部门之间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让不同行业的市民了解城市的建设进展,委员的不少建议被部门采纳应用,进一步助推了城市交通模式转变。

  在医疗方面,市政协召开“关于加快互联网+医疗发展的建议”“规范我市医疗美容行业发展”“发展我市家庭病床服务”等多场协商调研,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快我市“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步伐,重构绿色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打造便捷高效精准的就医模式,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要,相关建议被市卫计委等部门吸纳。

  构筑宜居生态新福州

  提升城市品质、推进城乡统筹、建设生态家园……5年来,着力建设生态美的新福州一直是市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重要方向,先后就此类内容提出众多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

  城市内河整治是建设生态家园的关键抓手,委员们针对内河整治中存在的排污管网建设、雨污分流系统、生态补水能力、管理长效机制、全社会保护内河意识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提出了意见建议,为《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相关政策的出台提供了依据。

  “大力发展我市低碳经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历史文化街区规划和特色定位”“建立陆海统筹的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5年来,市政协委员在开展调研过程中深入一线,致力为福州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一项项专题调研和提案有力地推动相关措施的出台,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