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风俗民情 >> 正文

端午节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4-17 10:23:0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又称端阳节、中天节,俗称“五月节”、“五日节”。传说是纪念我国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民间传统节日。据考证,实际上这个节日是源于我国远古的祭龙日,古人用龙的威慑力驱除所有的灾疫邪祟。自古以来,端午节一直是我国一个多民族的全民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延寿的大节日。

  端午节这一天,闽侯境内,家家户户中午吃过节饭,席上必备粽子、荷叶包、米粉肉和雄黄酒。小孩要佩戴以香料、樟脑丸制成的精美香袋,耳鼻要抹雄黄酒,另用香纸卷雄黄点燃,烟熏屋内各处,门楣悬挂菖蒲和艾枝等等,有辟邪消毒,防疫祛病之意。还有 一个旧俗,俗称“分节”,即已出嫁的女儿以猪脚、线面为礼品孝敬父母。端午节期间还有一大看点,就是龙舟竞渡。在闽江、乌龙江、淘江两岸的乡村都自备有龙舟,大多在四月初开始“响龙船鼓”,俗称“开场”,即摆香案敲锣鼓,维修龙舟,划桨训练,做好下水准备。农历四月三十日,集体办龙舟宴吃上丰盛的一餐。五月初一,天刚放亮,龙舟下水就拉开了龙舟竞渡的序幕,从初一至初五,各乡村的数百艘披红挂绿的龙舟总要汇集在淘江、南港等处,进行划龙舟比赛。到时,江面上的呐喊声、锣鼓声、鞭炮声和两岸数以万计的观众的欢呼声连成一片,场面甚是壮观。近年来,尚干一带还出现了一批女子龙舟队,打破了千年的旧习俗。龙舟竞渡不仅是端午节的娱乐活动,而且还是一项水上体育运动,如今已成为国际性的体育比赛项目。

  (潘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