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闽侯影响力】一家出了两位寄生虫研究领域顶尖专家,闽侯这对“父女双院士”了不得!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4-09 08:52:13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今天,【闽侯影响力】栏目继续为大家介绍闽侯籍院士中的另一对闽侯县南屿镇的“父女双院士”唐仲璋和唐崇惕。

1.▲(位于闽侯三中校园内的唐仲璋雕像•陈飞洋摄).jpg

▲(位于闽侯三中校园内的唐仲璋雕像·陈飞洋/摄)

  “父女双院士”唐仲璋和唐崇惕同为我国著名寄生虫学家。1923年,出身贫寒的唐仲璋考进福建协和大学生物系,以一半的时间修读课程,另一半时间替学校采集、制作植物标本,以维持最低的生活水平。1929年,唐仲璋大学毕业前两个月由于过度劳累而咳血,住院治疗两年才彻底痊愈。到1931年毕业时,他的大学算起来总共念了8年。但命运之神没有抛弃唐仲璋,因为他病重住院期间,认识了福清的一位血吸虫病晚期患者,由此确定了他终身从事寄生虫研究的科研之路。

2.▲(唐仲璋教授(右一)在观察实验结果•网络图).jpg

▲(唐仲璋教授(右一)在观察实验结果·网络图)

  在后来的60年中,他开拓了中国寄生虫原生物学,在人体及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生物学及流行病学研究上做出了贡献,培养了包括他女儿唐崇惕在内的一大批生物学和寄生虫科学人才。他写有专著114万字、论文76篇,仅国家级科研成果奖就有4项。1980年,唐仲璋当选为中科院学部委员(院士)。

3.▲(唐仲璋•资料图片).jpg

▲(唐仲璋·资料图片)

4. ▲(位于闽侯三中校园内的唐崇惕雕像•陈飞洋摄).jpg

 ▲(位于闽侯三中校园内的唐崇惕雕像·陈飞洋/摄)

  唐仲璋的女儿唐崇惕,生于1929年,1954年8月毕业于厦门大学生物系。她从小受父亲耳濡目染,学生时代就跟随父亲到闽侯山区进行血吸虫病防治的科研,成为乐于与小虫打交道的“科学候鸟”。大学毕业后,唐崇惕先后在福建师范学院(现福建师范大学)生物系和厦门大学生物系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教授。1964年,她同父亲合作取得西里伯瑞氏绦虫的研究成果,在《寄生虫学报》第一卷第一期发表,受到学术界的重视。上世纪80年代以来,唐崇惕十分重视实验寄生虫学研究技术上的发展,努力通过超微结构、组织化学、生理生化、体外培养等种种研究手段,探索寄生虫病原的生命活动机制及其与宿主和外界环境的关系,以解决综合防治问题。可以说,东北大平原、内蒙大草原、新疆大戈壁都留下了唐崇惕探索小虫世界奥秘的足迹。

 5.▲(唐仲璋和唐崇惕•网络图).jpg

▲(唐仲璋和唐崇惕·网络图)

  1991年,唐崇惕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如今,这位誉满中外的专家依然热爱自己的事业,在生命科学领域不断探索。

6.▲(唐崇惕•资料图片).jpg

▲(唐崇惕·资料图片)

 

刘复培/文


编辑:倪心昕 陈秀云

校对:邢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