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非遗,在闽侯“活”起来了!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6-14 17:03:49      【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浓郁的文化遗产保护氛围,6月5日至11日期间,闽侯县集中开展2023年闽侯县文化遗产保护周系列活动,全面展示和宣传近年来闽侯县文化遗产保护成就,让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加强文物保护

  让文化遗产“留下来”

  “传统文化有非遗,各类人才显身手,弘扬文化强自信,齐心共建新闽侯”……6月5日,在闽都民俗园传出令人振奋的喜娘喝彩声,2023年文化遗产保护周开幕式活动在这里举行,营造非遗、文物、历史建筑保护传承的浓厚氛围。

  除喜娘喝彩外,歌曲《侯官是我的家》也登场亮相,精彩的非遗节目点燃现场气氛。当天现场,还举行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险签约、书画捐赠签约、历史建筑防意外风险投保签约及历史建筑保护研究战略合作签约等仪式。

  据悉,闽侯县全县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86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昙石山遗址、灵济宫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8处、文物点397处,其中木构文物231处。

  县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为确保文化遗产安全,闽侯县除实行文物、历史建筑‘守护人’制度外,每年6月都会集中开展文物保护宣传、检查、活化利用等活动,并召开文物消防安全工作暨培训会、闽侯县文物安全业务培训(视频)会等,提高干部群众文物保护意识。”

  为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管理,闽侯县还从2017年起逐年对全县231处木构文物建筑进行电路改造,通过更换老化电线、金属套管等方式消除文物安全隐患;投入专项经费对全县不可移动文物(木构)进行白蚁整治,防止有害生物对文物建筑造成严重侵害;邀请文物专家来县指导文物安全隐患排查、修缮工程验收等文物保护工作;强化项目选址的文物审查,开展建设项目与文物保护工作协调联审;与人保财险闽侯支公司合作,对20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投保,提升文物的安全风险管理水平。

  打造展览盛宴

  让文物故事“动起来”

  为提高市民群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在全县营造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闽侯县还开展系列宣传展示活动。

  日前,记者在县博物馆看到,该馆和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博物馆合作举办的《泉溢东方——中国古代钱币展》正在展出,吸引众多市民。展览以实物、拓片、照片等方式展现闽侯县悠久历史和璀璨文化遗产,提高群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在全县营造浓厚的文化遗产保护氛围。

  闽越王无诸、林则徐、严复等历史文化名人的故事徐徐展开,闽剧片段《田螺姑娘》《传牌清风》《铁面御史张元奇》等轮番上演,民国换装体验、线面穿针等互动活动不断……近日,在县博物馆开展“博物馆里话侯官——5.18世界博物馆日暨第二届闽侯县博物馆奇妙夜”活动中,大家沉浸式体验侯官文化的千年智慧。

  县博物馆相关负责人:“结合闽侯历史名人与馆藏文物,讲述闽越王无诸、林则徐、严复等历史故事,辅以廉政闽剧小品,深入挖掘侯官文化的历史特征、文化肌理,以文物为媒,让群众深入了解侯官文化、感知文物故事,让文物‘活’起来,以‘沉浸式+互动性’打造具有侯官特色和厚重历史感的奇妙夜活动,从而引导新时代青少年接续文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接下来,县博物馆还将通过整合闽侯县文体旅系统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曲艺传习所、文化馆等的资源,为观众带来闽剧、评话和喜娘喝彩、南屿虎形拳等非遗展演节目,采取固定场次+团队预约模式,为到馆参观游客表演,让游客进一步感受非遗的魅力所在。

  多样非遗体验

  让非遗项目“靓起来”

  闽剧、曲艺沉浸式体验活动,文物、历史建筑普法活动,青红酒酿造技艺体验活动……保护周期间,一系列与非遗有关的体验活动火热开展,进一步激发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文化自信。

  参观展示馆藏品、聆听青红酒介绍、体验青红酒酿造……在“醇香青红酒 浓浓侯官情”青红酒酿造技艺体验活动现场,孩子们通过看、听、做多种形式,对闽侯青红酒有了更深了解,进一步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来到闽都民俗园,一场非遗盛宴正在此处上演。喜娘喝彩表演,闽剧表演《踏春》,传统武术表演,还有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带来的《雨后坊巷》《梅花三弄》《春风十里》等表演……舞台上,非遗节目展演精彩纷呈;闽侯大漆髹饰技艺、闽侯木雕制作技艺、闽侯施氏燕皮制作技艺……非遗集市中,非遗项目“大显身手”;捶打燕皮、闽剧传习、扇面漂漆互动……各项非遗互动项目如火如荼开展;现场,相关领导还为6个闽侯县非遗示范基地进行授牌。

  此外,当晚还开展非遗直播带货,在直播间不仅有特色美食、精美的非遗工艺制品,还有众多福利发放,让大家感受非遗文化、品味非遗魅力。

  近年来,闽侯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福州古厝〉序》精神,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悉心传承保护文物、历史建筑、老建筑等历史文化遗产,打造侯官文化、闽都民俗、七里耕读等一批文化标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县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保护好文化和自然遗产,就是守护过去的辉煌、今天的资源、未来的希望。今年的文化遗产保护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我们以文化遗产保护周为新起点,推动县域内的文物、历史建筑、非遗传承基地等串珠成线、连线成片,实现自然和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让承载着历史记忆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为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