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悬鱼”是什么鱼?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1-31 15:25:16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浓浓年俗,喜庆春节。连日来,旗山湖公园中心古厝区内十分热闹,由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主办,厝边乡里策展团队、福建省勤工助学协会承办的“年年有鱼——2023年新春悬鱼吉语”民俗展正在这里举行,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观看。

  “作为在春节期间举办的展览,我们精心选择了数十条带有吉祥图案与吉祥语汇的悬鱼,希望能让更多群众了解传统建筑构件及其所代表的传统文化内涵,唤起大家了解传统建筑、保护传统建筑的热情。”厝边乡里策展团队策展人吴昳介绍。

  据了解,厝边乡里团队面向历史建筑保护、艺术策展、非遗研究等多个学科领域,成员主要来自福州大学城高校。

  “作为八闽首邑,闽侯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特别是侯官文化内涵十分丰富,需要我们深入挖掘。”吴昳告诉记者,目前,团队正在组织开展闽侯历史建筑普查、测绘、建档工作,同时对当地古厝进行深入研究,探寻其深厚文化和历史价值。

  “保护和弘扬传统文化,是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福建省勤工助学协会会长陈协说,“近年来,我们不仅积极为在校学生提供一个勤工助学、锻造自我的平台,同时还加强与高校合作,支持和参与各项公益文化艺术活动,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

  据了解,福建省勤工助学协会成立于2014年,是福建省第一家经省民政厅批准设立,专门为高校大学生提供教育资助、就业指导和创业扶持的非营利性公益组织,是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发展型勤工助学联盟”的发起单位,是福建省实施教育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涵养青年责任担当。当前,闽侯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厚植文化力量,深入推进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创建工作,通过对接各类协会、各大高校,持续推动侯官文化的传承与播撒,在广大群众特别是团员青年心中埋下侯官文化的火种。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化‘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抢抓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机遇,整合福州大学城资源优势,通过开展侯官文化主题文创小品设计比赛、‘剧本杀’设计比赛等形式,以爱国兴邦、追求真理、严谨治学和首倡变革的‘侯官文化’精神内核涵养青年人的时代责任,推动青年发展和闽侯高质量发展相融互促,全面推动试点工作落地落实。”共青团闽侯县委员会副书记李浩航表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李煜晗 程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