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甘蔗这条记忆中的老街,即将大变样!内附效果图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1-09 16:40:28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闽侯县甘蔗街道横屿街街区,20世纪90年代前曾经是甘蔗进城主干道。随着城市的发展,街区出现街面破旧、整体风貌杂乱等一系列“老年病”。2022年,横屿村以乡村振兴试点村为契机,对道路两侧进行修整翻新,打造一条优质文化产业街,老街区呈现出了新气象。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新农村新形象”……走进街区,亮眼的彩色墙绘文明创建标语和仿古的乡村景观相互呼应,呈现出一幅新农村画卷。

横屿街街区村民 程先生:

  “新涂刷的漆颜色大气,比原来的好看不少,开始要给我们的店面做改造,我们还有些犹豫,怕做生意不方便,动工之后还别说这‘颜值’立马就上去了,大家看了也高兴,相信今后生意一定更红火。”

  据了解,此次横屿街街区改造主要集中于横屿旧街区域,毗邻昙石山历史文化街区,长度约200米,投入近400万乡村振兴专项资金,以建设整洁美观、风貌统一的人居环境为目标,兼顾经济与环保,更新以及完善村庄基础配套设施,统一整体风貌,提升与昙石山历史文化街区的匹配度,力求打造出集功能性、美观性、文化性等特点为一体的优质文化街区景观。

  “为了做好街区的改造建设工作,我们请了专业的第三方建设公司,进行规划设计,力求结合村庄固有的乡土地域特色与自然人文资源,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横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程文平表示,街区的完成将有利于推进本村文化产业的发展,实现以文化休闲产业为主轴,并行其他产业发展,带动村域经济发展,切实增加村民收入,真正将横屿村打造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此外,按照规划设计,横屿村还将在街区的入口处及中心位置与相关技术运营商合作建设智能村务信息公开栏,动态公示党务、村务、财务等信息,让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让村民也过上智慧化生活。

横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程文平:

  “让信息化智能化更好服务辖区村民,这仅仅是个开始。横屿村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和群众反馈意见,进一步丰富完善公开内容和服务监督功能,让智能公开栏发挥更大作用。”

  目前,横屿村乡村振兴文化产业街项目主体已经完工,进入全面扫尾阶段。“我们争取在春节前将项目全部完工,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年,把握传统节日契机,依托昙石山历史文化街区旅游效应,协助村民引进高端商家产业,将横屿街打造成一条具有新时代气息的文化产业街。”程文平表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潘慧晶 陈世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