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闽侯召开县委经济工作会议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1-07 22:25:12      【字号

  1月6日,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闽侯县会议中心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全县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县委书记赵明正主持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建生作工作部署。

  赵明正指出,要提高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标志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迈上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标志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标志着全面贯彻党中央防疫优化政策措施、全面开启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的新转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我国经济发展的伟大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落实省委、市委全会各项部署安排结合起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贯彻落实。

  赵明正强调,要认清形势,准确把握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2022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发挥“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区位近主城”三大优势,加快建设“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的关键一年,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战略自信和必胜勇气,提高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的能力,抢抓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拼搏,切实推动闽侯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赵明正强调,要聚焦重点,全力推动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高质量发展。2023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瞄准重点区域、推动重大项目、落实重要措施:一要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持续发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二要在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上持续发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做好引才聚才用才文章。三要在扩大有效需求上持续发力。千方百计扩投资,多措并举促消费,迎难而上稳外贸。四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持续发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五要在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上持续发力。高标准建设新城新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六要在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示范区上持续发力。优化政策环境,吸引更多台湾青年、人才来县就业创业,深入推进闽台乡建乡创合作项目。七要在推进生态闽侯建设上持续发力。打造五虎山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讲好“三个自然”发源地故事,打好环境污染防治“主动仗”。八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持续发力。扎实办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实事,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九要在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上持续发力。积极稳妥处置经济金融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赵明正强调,要狠抓落实,切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提升工作能力,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年终岁首,要加强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组织好走访慰问,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抓好冬春农业生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防灾减灾等工作,让全县人民过上欢乐祥和的节日。

  王建生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明确任务。坚持抓好投资消费、实体经济、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城乡建设、民生保障、品牌宣传等重点工作,切实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组建团队。建立专班工作机制,逐项细化分解任务、逐一落实责任对象,制定清单、明确节点、细化举措。要抓好落实。坚持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建立定期现场推动机制,确保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要扎实做好年终岁首各项工作,确保明年起步稳、开门红。

  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分管领导,青口汽车工业园区领导,县委县政府调研员,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参加会议。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李煜晗 余圣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