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钱包鼓了,村子美了,闽侯农民笑了!

http://www.mhnews.com.cn  2022-10-18 09:48:18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温室大棚排列有序,村庄环境洁净优美,乡村旅游人气十足,过上小康生活的农民喜上眉梢……如今,行走在闽侯县的乡村田野,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振兴的探索和实践,在闽侯县蓬勃开展。在这催人奋进的十年征程中,闽侯县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显著,美丽如画的乡村正“破茧化蝶”,首邑大地上处处萌生着新的希望和活力。

  产业支撑

  带动乡村振兴活力

  “我们研发的杂交系列青梗菜种子,年销量达30多万公斤,约占全国总销量的两成,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日前,在位于荆溪镇关西村的福建金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研基地,副总经理赵建权自豪地说。

  金品农业是闽侯县引进和培育的种业研发龙头企业,目前承担着国家青梗菜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福建省种业工程等科研项目。在这里,一个个大棚就像一座座试验田,一粒粒培育好的种子销往全国各地,助推着金品农业向着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的目标迈进。

  产业兴则乡村兴,金品农业的发展只是闽侯县加速“菜篮子工程”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闽侯县坚持做足特色现代高效农业这篇文章,并围绕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先进技术保存良种、科学谋划产业布局、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等举措,不断提升农业产业核心竞争力。

  此外,闽侯县还重点打造了以白沙、竹岐、鸿尾等沿江乡镇为核心的橄榄产业带及以荆溪、南通、小箬为核心的千亩金鱼产业带,通过做长产业链条、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进“互联网+”,带动产业飞速发展。

  “特别是作为‘中国金鱼之乡’,闽侯县打造了荆溪关中金鱼直播基地,初步形成金鱼产销一体化电商供应链。目前,闽侯县共有金鱼养殖场43家,年产各类成品金鱼1200多万尾,产值达3亿元。这些特色产业的发展,实现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有效激活了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动能。”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生态环境

  奠定乡村振兴基础

  今年6月,走进白沙镇林柄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满塘绿如伞盖的荷叶;小村里,道路干净整洁,连片的古厝修缮后得以活化利用,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一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乐的和谐景象扑面而来。

  荷塘、古厝扮靓了秀美乡村,也为小村下阶段发展奠定了基础。利用好这片美景和成片的古厝,林柄村在打造美丽宜居村庄之余,采用社区互助农业(CSA)的新合作模式,通过林柄佳美农场等龙头带动,吸引年轻人来村创业,让村里的产业更具青春活力。

  完成8个初级版绿盈乡村评估认定,重点小流域水质达标率达100%,推行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六清一改”“整洁闽侯”持续推进……打造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为闽侯县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在闽侯西北部山区,瓜果田地、乡间民宿、特色小景串联起一道道风景线。高山反季节蔬菜、高山茶、特色水果沐浴着阳光雨露,在希望的田野上茁壮成长。如今的闽侯县乡村美了,游客来了,村庄变成了度假村,隔绝了城市的喧嚣,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正唱出乡村振兴的最强音。

  党建引领

  激活乡村振兴引擎

  红色的果实点缀着茂密翠绿的叶子,空气里弥漫着荔枝的果香……这是今年8月,南通镇上洲村荔枝园里随处可见的场景。

  今年,南通镇上洲村的荔枝产值约1200万元,销量比往年同期提升了30%。上洲荔枝的丰产、畅销,充实了村财,“鼓足”了村民们的腰包,也让上洲村乡村振兴有了强劲动力。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上洲村积极推动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在闽侯,上洲村的变化并非个例。近年来,闽侯县立足村情实际和资源禀赋,创新发展模式,试点推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凝聚强大合力。目前,全县已成立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24个,带动群众以资金、技术、土地等多种形式入股,推动项目落地18个。同时,闽侯县还扎实推进“党建+金融”服务模式。联合县农信社建立“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服务机制,选派党员业务骨干、村务工作者担任“金融助理”和“金融联络员”,打造“福农驿站”11个,为1.7万户农户授信76亿元。

  修复侯官古街、挖掘古塔古庙古厝文化,在上街镇侯官古村,充满干劲的党员干部正带领群众为古村复兴努力;挖掘“四知文化”、打造福田榄品牌、盘活土地资源,在小箬乡福田村,在党员带头下,贫困村华丽蝶变为远近闻名的廉政文化村。

  “闽侯县还依托县乡党校,开展以政治理论、应急能力等为主题的培训班,覆盖村‘两委’干部、农村党员;同时,全面推行‘导师帮带制’,实行留任村干部与新任村干部以‘一对一’或‘一对多’形式结对互助,帮助新进班子成员迅速成长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行家里手’。”县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说。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中,闽侯县必将全面释放发展动能,铺展开有产业、有颜值、有活力的生动图景,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进发!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