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闽侯丨甘蔗街道:为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贡献甘蔗力量

http://www.mhnews.com.cn  2022-10-17 10:41:50      【字号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甘蔗街道是闽侯县政府驻地,也是福建省著名的“华侨之乡”。东与荆溪镇关口村交界,西与白沙镇毗邻,北依巍巍荷洋山,南傍悠悠闽江水、与竹岐隔江相望,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拥有“福建海洋文化从这里开始”的昙石山文化遗址;交通十分便捷,距福州市区仅15公里;辖14个行政村和5个社区,涵盖闽侯经济发展中心、甘蔗墩园洲工业区、陈店湖工业区等3个工业园区。


甘蔗街道

十年答卷

真抓实干  书写发展新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甘蔗街道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妥善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突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运行质量稳步改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民生保障能力提升,城乡社会更加和谐。十年来,县城旧城改造稳步推进,县城新区发展日新月异,扭转了闽侯县“大县小城、有县无城”的印象。

推进融合发展  提升经济指标

  十年来,甘蔗街道经济各项指标呈逐年上升趋势。


完善基础设施 集聚发展动能

  十年来,甘蔗街道高度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不断补“断头”、填“空白”,路网骨架持续拓展,交通枢纽日益完善,百姓出行愈加便利,物流寄递更加顺畅。

  先后对校园路、县道112、入城路、县社会福利院中心上山路、陈店湖工业区延伸路、江滨大道等道路进行改造提升;完成甘蔗山前后街至昙石山西大道贯通道路、亭下街至昙石山西大道2条道路建设,打通新旧城区连接“大动脉”;实现白龙洲大桥通车,连接南北江滨大道、荆溪大道,促进甘蔗、荆溪、竹岐三地联动发展。


弘扬文明新风  提高幸福指数

  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建立健全“网格化”分工工作机制,聚焦积存垃圾、杂物堆积等疑难杂症,进行重点再巡查、问题再整改,做到标本兼治、查缺补漏、逐一销号,扮靓城市颜值。

  建成北江滨生态园、人民公园、楹联公园、闽都民俗园等四大园,以及昙石山历史文化街区(喜街)、县博物馆等文旅项目,同时,充分利用街头闲置地、小空地、道路节点等地块见缝插“绿”,建成丽景公园等街头小公园23个;设置夜色经济街区,将流动小吃摊贩引导至街区经营,建设临时疏导点,将蔗洲路、亭下街占道经营的摊贩疏导至临时疏导点,规范经营;开展安平浦流域综合整治,推进安平浦安全生态水系建设。


笃行利民之举  凸显民生厚度

  全力推动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落实落地,旧改二期三英村被征收户顺利回迁入住三英花园安商房,坤鸿美域、卓越•未来之光安商房通过竣工验收,榕心锦江、江洲花园、横屿花园、旗下花园安商房及象鑫公馆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对三福、福龙老旧小区进行“微改造”,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建成启用县第二实验小学、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及幼儿园、融心锦江幼儿园等,目前有县属学校8所、片区学校1所、民办学校1所,有效缓解学位紧张问题,大大弥补甘蔗片区教育短板。


未来五年,甘蔗这样干!

奋进新征程  打造“甜蜜”新城

  当前,闽侯县正进一步发挥“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区位近主城”三大优势,加快建设“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奋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甘蔗街道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扛起“主战场”使命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高质量推动宜居新城建设,为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贡献甘蔗力量。

  谋篇布局,持续推动经济发展。紧盯龙头企业的投资动向,重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潜力,招引一批与甘蔗街道产业结构匹配、能够集聚整个链条的龙头企业。同时,积极对接央企,推进甘蔗街道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科学部署,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便利群众出行,建设榕洲路、恒心路、滨河北路、外环路以及交通路网“白改黑”;便利适龄孩子就近入学,建设进修校附二小、闽侯实验三小及幼儿园;增加高等教育学位,扩建闽侯一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修缮建筑物公共区域、完善小区配套设施,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夯基垒台,持续拓展发展空间。推进墩园洲地块开发建设,打造陈店湖工业品艺术街区,宣传本土特色工艺,打出特色产业品牌。并继续呼吁在青岐村建设地铁8号线延伸线终点站,实现与中心城区无缝对接,催生“地铁商圈”。

  厚植优势,持续打造文化品牌。建设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二期,整合“昙石山”文化品牌资源,依托昙石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设,引进新业态,打造昙石、横屿和流洋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形成周边市民和园区职工吃、住、游、乐、购“网红打卡点”。


发挥区位优势

扛起“主战场”使命担当

甘蔗,未来可期!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余圣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