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书艺育人心,闽侯这所学校开遍“文明之花”!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9-24 10:35:06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文明

  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

  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

  近年来

  闽侯县甘蔗中心小学

  着力塑造校园人文魅力、提升校园环境

  为助力闽侯县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作出贡献

  创建文明风气

  营造创城氛围

  甘蔗中心小学创办于1930年,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近年来,甘蔗中心小学更是凭借优秀的校园文明环境,获得“福建省平安校园”“福州市绿色学校”“福州市文明学校”“福建省小学最美图书馆”等荣誉称号。

  大门口的LED屏幕闪烁着文明画报、门边的垃圾分类整齐有序、教学楼侧整齐地悬挂着中小学生守则……近日,记者走进甘蔗中心小学,文明之风迎面而来,校园里的每一处,都充满着浓浓的人文生态气息。

  甘蔗中心小学德育处主任 许传钊:“每个学年,学校都会以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形式营造文明氛围,让文明建设成为常态化,例如定时更新教学楼橱窗布置,召开相关主题班队会,举行丰富的兴趣小组活动等。此外,学校还会不定期组织志愿者活动、诗词朗诵比赛等课外素质拓展项目。”

  开展特色教育

  提升文明素养

  “诗词比赛不仅丰富了师生的诗词知识积累,更是分享了诗词之美,让我们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近段时间来,甘蔗中心小学陆续开展了“教师宋词朗诵比赛”“学生诗词大赛”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

  据悉,在“双减”政策的背景下,甘蔗中心小学围绕“让每一个孩子都充满自信”的办学目标,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基本托管服务+特色班的“2+N”模式,积极开展多样化的课后服务。

  周一至周五课后的普通傍晚托服务中,老师们依据学生学情,安排作业指导、分层学科答疑;在课后特色服务中,学校充分利用校内丰富的拓展课资源,开展管乐、篮球等课后特色活动;每周五学校小操场上还开放“自信小舞台”,让更多的孩子能在小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风采。

  “经典立人,书艺养和”是甘蔗中心小学独特教学理念,也造就了学校在特色教育方面“硕果累累”。

  近两年来,甘蔗中心小学学生陆续获得“福建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艺术表演类器乐(小学甲组)一等奖”“福州市中小学器乐比赛一等奖(管乐)”“福州市第六届小茉莉合唱节暨福州市中小学生合唱比赛二等奖”“闽侯县第二届中小学生篮球联赛第一名”“闽侯县2021年中小学生合唱比赛一等奖”等荣誉奖项。

  甘蔗中心小学德育处主任 许传钊:“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营造‘文明向上,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校园氛围,让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潘煜婷 余圣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