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廷坪丰收了,农户们笑了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9-24 10:22:13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秋分时节,稻谷飘香

  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到来之际

  廷坪乡石洋村的

  280余亩优质水稻

  陆续成熟,喜迎丰收

  连片金灿灿的稻田

  与远处的青山互相映衬

  可谓是“丰”景美如画

  在石洋村的稻田里,金黄的稻谷粒粒饱满,沉甸甸的稻穗在田野里垂着头,随着秋风摇起金色稻浪。

  割稻谷、脱粒、装袋、搬运……农户们忙碌不停,打谷机机声轰鸣,田间地头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石洋村驻村第一书记 吴恒城:“现在村里种植无公害水稻共280余亩,遵循生态农法种植,不施用化肥、农药,种出的稻谷天然健康。”

  为盘活村内闲置农田,提高村财和农户收入,石洋村两委在去年引进公司承包种植,以“党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发挥联农带农作用,帮助更多村民、脱贫户增加收入。

  “我们还积极对接县农业农村局,为承包户申请相关政策补助、技术支持。”吴恒城说,今年5月,县农业农村局下派专家到村里对农户进行授课,指导农户管理水稻、防治病虫害,助力水稻增产增收。

  福建省梅影休闲观光有限公司是承包农田最多的公司,丰收时节最多一天要聘请十几名农户收割水稻。

  “今年,我们承包了120余亩农田用来种植水稻,主要种植冬稻、杂优两个品种。种植初期,雨水比较多,水稻长势很好,到水稻成长快要结束的时候,又遇到了干旱天气,病虫害比较少,天气的影响让今年的稻谷不仅产量多,而且颗粒饱满、品质好,总产量大概能达到8万斤,可以说是丰收年了!”水稻种植负责人林发桂望着金黄的稻谷,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下阶段,石洋村将持续探索最适合当地自然条件的种植方式,引进优质稻种、玉米、红薯等适合种植的农作物,实现丰收品种的多样化。

  石洋村驻村第一书记 吴恒城:“我们将与梅影公司加强合作,依托本地的优势特色资源,引进生态稻花鱼养殖,助力水稻增产增收。同时,通过当前水蜜桃、西瓜、百香果等近十种经济水果作物的‘甜蜜经济’,进一步打响石洋村农特产品品牌,深入探索农业与休闲旅游的有机融合,不断强化乡村发展动能,增加村财和农户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陈何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