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食在闽侯丨尚干车站旁的肉包店,有没有你记忆中的那个味道?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9-14 09:54:17      【字号

  常言道

  包子有肉不在褶

  大肉包的魅力

  在于肉香四溢的馅儿

  在于咸香红亮的汁儿

  更在于里层蘸着肉卤的皮儿

  ……

  在闽侯县尚干镇

  就有这样一家

  从皮到馅“内外兼修”的老牌包子铺

  五十年如一日地安抚着食客的胃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尚干镇324国道公交车站旁的子恩肉包店,简单醒目的红色招牌“子恩扁肉肉包拌面”加上门口摆放的几张桌椅,这便是子恩肉包店的门头了。

  虽其貌不扬,生意红火程度却不容小觑。店内食客有老有少,络绎不绝,大多熟络地自行找位置坐下,“老板,来两个肉包!”“老板,肉包一个扁肉一碗。”“15个肉包打包带走。”......这样此起彼伏的声音每天都在这家小店里回响。店里的肉包每天现做现卖,供不应求。

  新鲜出炉的肉包白净松软,外皮香甜有嚼劲,配合多年手艺打磨出的皮肉比例,一口咬下去肉感极为丰盛,肉馅滋味丰厚,细嚼之下还能感受到猪肉的肌理质感......

  公交司机庄师傅是子恩肉包众多忠实粉丝中的一员。在与老板的言笑间他道出,二十多年来,只要时间允许,他都会拐过来吃个早饭。“味道好!人好!”是庄师傅对子恩肉包简单却极高的评价,也道出了这家老牌店铺屹立不倒、生意红火的真谛。好材料、好口味、好服务,这样的“三好”原则,年过花甲的林子恩、林子富兄弟俩坚持了半辈子。

  “肉包生意是从父母手里接过来的,我们哥俩十几岁就跟着父母出摊了。”店铺老板林子恩熟练地边包包子边介绍,这家子恩肉包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1971年,林子恩、林子富兄弟俩的父母在尚干镇二院门口支起了包子摊,到成为如今的“子恩肉包”已经走过了51个年头。

  兄弟俩对原料的“长情”成就了子恩肉包数十年不变的老味道。肉馅、面粉、调料,都有固定的合作商家,即使只是一味小小的老抽,也坚持使用从50年前就开始用的老牌子。

  谈论起自家包子为什么格外受欢迎,林子富给出的理由十分简单:“老面香啊!我们家的包子只用老面发酵,有嚼劲,还越嚼越甜。”

  在凡事求快的今天,很多包点店做包子不再采用传统工艺,而是使用酵母粉发酵面皮,这样蒸出来的包子虽然看上去也是白白胖胖的,但入口却少了面粉的甜香。

  除了“面子”,兄弟俩对“里子”的质量也是严格把关、绝不含糊。肉馅选用每天清晨宰杀、新鲜送来的猪后腿肉。肥瘦合宜的猪肉绞成肉馅,加入青白的香葱,适量的老抽、味精和糖,搅拌均匀,店内有口皆碑的肉馅就算完成了,新鲜的食材无需过多调味就足够成就鲜美滋味。

  只见林子恩轻巧熟练,两手一边旋转一边捏褶,不用三两下,看似绝对容纳不下的肉馅就这样被妥善纳入了白净的面皮之中,一只分量十足却绝不露馅的肉包就完成了。

  随后,一颗颗白胖可爱的肉包被送进蒸笼,等待面皮与肉馅咸甜交汇,产生独特的“化学反应”。备料、揉面、擀面、包馅儿、蒸制......关于肉包的制作奥秘,二老已成竹在胸。

  如今,兄弟俩的儿子林荣和林尧继承了二老的手艺,让子恩肉包的好味道得以传承延续,“有了孩子们的加入,现在我们的目标是做成百年老店,让顾客一直都能吃到这一口老味道。”林子富说。

  心动了吗?

  油亮丰满、滋味丰厚的

  子恩大肉包

  快来尝尝吧!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吴婧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