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食在闽侯丨百年中华老字号桐口粉干是如何“炼”成的?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7-05 17:53:12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一碗地道的粉干,几乎囊括了闽菜爽滑、鲜香的特色,被广泛用于宴席、待客、馈赠。在闽侯,荆溪镇桐口村生产的粉干最为著名。6月28日,记者走进福州市桐口白鹤粉干有限公司,解锁“桐口粉干”这一老字号美食。

桐口粉干起源于清道光年间,百余年来,桐口村人不断延续祖传粉干的制作方式,将其经典的制作工艺保留至今,其外观白如雪、细若丝,内质细润柔韧,久煮不糊不断,食之爽口、便于储藏,受到食客的广泛喜爱。

早晨的生产车间是最忙碌的时候,在窗户照进的丝缕阳光里,工人们按照制作工序有条不紊地互相配合着,一份又一份的粉干在他们手中成型。

据了解,从大米到桐口粉干,需经过浸米、磨浆、压浆、搅粉、蒸粉、碾粉、挤粉、批粉、晒粉等多道工序。这些工序环环相扣,每一道都将影响粉干的品相和口感。整个流程下来,一般需要两到三天。

选择优质早米洗净浸泡4小时;大米磨浆发酵10小时;100度压力下蒸粉6分钟;烘干4个小时,其间每隔40分钟需进行搓粉,避免粉干粘黏,最后用一整晚的时间进行自然晾干,第二天包装……白鹤粉干有限公司负责生产的徐主任,在粉干制作领域深耕已有30余年。他告诉记者,粉干的制作受气温、湿度等因素影响,需时刻关注并进行各主要步骤时长的微调。

粉干作为一道大众化的面食,可拌可炒可煮,吃法多样。他能与许多食材搭配煮制,例如糟菜煮粉干、老鸭煮粉干、泥鳅煮粉干、熟鱼煮粉干、海鲜煮粉干都是闽侯人的经典吃法。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闽侯县商务局的指导帮助下,福州市桐口白鹤粉干有限公司荣获中华老字号、福建百年老铺、福建名牌产品、福建省著名商标、福州市知名商标、福州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目前,该公司产品在福州各大商超上架,还远销东南亚等地区,进一步打响了“桐口粉干”名号。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