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正文

积分兑换、“红黑榜”……小箬“积”出文明新风尚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7-04 17:34:13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近段时间来,闽侯县小箬乡在福田村试点,探索实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党建引领、网格协作、市场运作等新模式,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水平。

党建引领 提高参与热情

在福田村,印象中“脏乱差”的农村,正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步伐,发生前所未有的改变。

“我们村充分发挥村党小组和老党员的力量,对村民开展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宣传引导,挨家挨户地走访村民。”福田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杨华容表示。

在此之前,农村生活垃圾都没有收处理费,如何转变村民理念、有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费收取工作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村两委。自从党员干部带头缴费,在党员户门口加挂“我家有党员”牌,亮明该户党员带头身份后,起到了“带头示范,双向监督”的作用,给村民吃下了“定心丸”。村民们渐渐地从最初的不理解、不耐烦,转变为主动参与、自觉分类。

据了解,经过连续的宣传和动员,到目前为止已经有95%的村民完成缴费。

科学运作 提升分类效率

为了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小箬乡政府通过统一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开展日常保洁和垃圾分类。对接市场调整可回收物、农膜、农药瓶等回收标准。

“我们依托现有资源从修订村规民约开始,建立‘一户一档’积分台账,尤其重视村内垃圾分类屋分类回收工作和积分登记工作,村民登记完成之后可到村部兑换积分券,积分券可在村内的爱心公益超市消费使用,不断提升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齐心协力共建美丽家园。”杨华容表示。

“在这种模式下,村民垃圾分类习惯已逐步养成,居住环境也越来越好。”谈起现在的村容村貌,杨女士高兴地说,现在村民都自觉遵守垃圾投放时间及分类规则,接下来村里也将继续努力高标准完成好各项考评要求,希望能够以己之力让垃圾分类成为文明新风尚。

量化考评 促进共同治理

在谋划科学运作方式的基础上,福田村还积极健全量化考评机制。积分以户为单位进行考评,考评内容涵盖了落实“门前三包”、“整洁闽侯、六清一改”、移风易俗、污水接入、垃圾分类、垃圾收费等主要内容。根据考评结果5星、4星、3星农户上红榜,1星农户上黑榜,并由村党支部约谈1星户挂钩党员,帮助1星户做好整改提升。

“考评结束之后,由考评小组立即对积分汇总评议,依靠这些考评内容提高实际考核结果的可比性,推动全村共同关注、共同参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杨华容表示。

福田村还紧密结合“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把村庄各项日常工作及问题落实到每家每户,通过各村区、片、队以及乡网格人员共同合作,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长效机制。

据了解,小箬乡已将福田村人居环境积分制的模式复制到湖柄、西村、大坂3个村,下一步将对全乡其余4个村复制推行人居环境积分制,真正把积分制成果融入群众自治多个社会治理环节,激发群众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潘慧晶 高源/文 潘慧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