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食在闽侯丨初夏的第一口“鲜”,从鱼丸开始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5-24 17:23:22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福州水产丰富,盛产鱼虾海鲜,“鱼包肉”的鱼丸便成了福州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久而久之,福州鱼丸更是成为闽都文化的一张饮食名片。

日前,记者拜访闽侯县祥谦镇,一位做鱼丸的老师傅杨坚松,向他讨教制作鱼丸的秘籍。

杨坚松其实是一名“年轻的老师傅”,今年才三十来岁。之所以称他为老师傅,是因为他初中起就在伯父的鱼丸店帮忙,后来因为热爱,传承伯父的鱼丸制作技艺,细数时间,杨坚松做鱼丸已有20年。谈及鱼丸制作秘籍,杨坚松表示原材料新鲜是重中之重。杨坚松:“制作鱼丸需要两大材料,一个是做外层皮的鱼,另一个是做内馅的猪五花肉。”

杨坚松告诉记者,他一般选择海鳗鱼来做鱼丸,因为鳗鱼爽滑,鱼胶含量高,做出来的鱼丸耐煮且弹性十足。此外,海鳗鱼的选择也有讲究,大小在3—5斤为最佳,这样的鳗鱼肉质更为细腻。杀鱼、取鱼肉、打鱼浆、制肉馅、捏鱼丸、水煮定型、出锅……制作鱼丸,通常有7大制作工序,鱼丸的好吃与否主要由鱼丸外层皮所决定。“外层皮主要由剔除鱼刺后的鱼肉,与等比例的红薯粉混合打制的鱼浆制作而成。”杨坚松告诉记者,因为打制鱼浆的过程会发热,所以打制过程中需不断加入冰块,将鱼肉的温度控制在零度,以保证鱼丸Q弹。

鱼丸的内馅主要选用猪五花肉,肥瘦相间、口感正好。首先将五花肉剁碎,再辅以老抽、味精、白糖、红葱酥、蒜头酥等传统酱料搅拌均匀,鲜香内馅就算是完成了。

抓一拳鱼浆,放一块馅料,再握起手慢慢将鱼肉泥团从食指与大拇指中轻轻挤出,一颗饱满浑圆的鱼丸便做好了。

捏好的鱼丸放入锅中水煮定型,沸水煮熟盛起,撒入葱花,再加入吃鱼丸的标配——胡椒粉与白醋,可谓是鲜香扑鼻。轻轻咬上一口,鲜而不腥、Q爽弹牙、劲道十足,令人不禁大呼“好吃”!

听到“好吃”的评价,杨坚松松了口气。他笑着表示,正是这一句句来自顾客的肯定,坚定了他二十年如一日制作鱼丸的初心。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