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闽侯县不动产登记窗口的办事效率,就是如此“丝滑”!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5-17 17:19:27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今年是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成立10周年。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10年来,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指引下,八闽首邑政务服务不断转型升级。即日起,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与闽侯县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在闽侯、好办事”专题系列报道,深入挖掘办事大厅服务窗口背后的故事以及闽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为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提振信心、激励士气。

“没想到工作效率这么高,真正体现了‘马上就办’的办事原则。”日前,在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前来办事的郑女士对这里的高效服务连连点赞。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是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大力倡导的优良工作作风。十年来,县行政服务中心秉持这一理念,坚持提质增效、优化窗口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力打造规范、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营商环境。

“不动产登记窗口作为县行政服务中心最繁忙的窗口之一,我们坚持以创新服务为抓手,围绕不动产登记中存在的难点、堵点,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办件质量和效率,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让企业和群众体验到‘在闽侯、好办事’。”闽侯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主任方敏说。

提效率 从30个工作日到3个工作日

采访当日,在县行政服务中心二楼不动产登记窗口,记者看到,窗口秩序井然,工作人员正为前来办事的市民接收材料审批。

“原以为要跑好几趟才能办好,没想到现在1天内就全搞定了!真是又快又方便!”刚办完不动产登记手续的福州光旭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尤女士告诉记者,原来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需要3个工作日左右,现在压缩至1个工作日,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效率提升的背后,是县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营商环境的有力创举。

闽侯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主任方敏说:“为不断提高效率,我们将一般不动产业务办理时限从30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项目抵押登记、普通商品房办证交易等业务24小时内办结,部分不动产登记业务即来即办,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大提速’。”

随着政务服务环境不断优化,如今在闽侯,企业、群众办事越来越便利,获得感越来越强烈。

优服务 从“群众跑路”到“上门服务”

“谢谢你们特地上门来,帮了我一个大忙!”日前,家住荆溪镇永丰社区的邱老伯在家中办理完不动产转移登记手续后,激动地向县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邱老伯今年已经91岁高龄,因行动不便无法亲自到窗口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手续。了解情况以后,窗口工作人员积极与邱老伯联系,主动上门服务,帮助邱老伯解决难题。

为特殊群众提供上门服务,邱老伯并非个例。近年来,县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坚持把方便群众办事作为政务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有效化解群众来回奔波等问题,实现特殊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申请办理。

“我们还成立了党员先锋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基层服务活动,为企业、群众排忧解难,打通便民利企‘最后一公里’。”方敏说,“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提高服务水平、创新工作方式,真正把好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让服务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

据统计,截至2022年4月底,该窗口共办理各项登记业务47.6万余宗,收取不动产登记费达8189.7万元,涉及不动产税费多达31.2亿元,群众满意率100%。

畅渠道   从“多头跑”到“一站式”

“以往客户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需要两头跑,费时耗力,现在不动产抵押登记延伸至银行后,‘一站式’办理省心又省时。”提及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服务延伸至县农信联社信贷系统这项举措,县农信联社普惠金融部经理潘群伟赞不绝口。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县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探索创新“互联网+不动产”,在金融网点设置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推动不动产登记便民升级改造,实现不动产登记系统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业务互联平台对接,内外互动再添活力。

“银行一站式”办理减少了中间环节,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避免他们来回跑。

除了网上办、移动办,该窗口还积极拓展线下渠道,实现不动产自助查询机“入园下乡”。2021年,全县各乡镇(街道)、园区共布设18台不动产自助查询机,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查询信息,运行近一年来已为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查询证明1.21万份。

闽侯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主任方敏说:“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继续在登记速度、登记渠道等便民利企举措上‘做加法’,在办证材料、登记费用上‘做减法’,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高满意度,助力闽侯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李煜晗 程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