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我们的新时代|鸿尾大哥的“种植梦”,鼓起乡亲的“钱袋子”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5-16 17:29:11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走进福州大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生产基地的智能大棚内,施肥、除草……到处都是工人们繁忙的身影。

整个基地占地800多亩,蔬菜大棚连绵铺开,沿着基地内的道路一路前行,可见正当季的小西红柿已逐渐成熟,一株株西红柿苗缠绕着牵引绳向上生长着,缀满了果实。

 “我这一棚里种的都是小西红柿,有4个品种,千禧、秀娇、金桃、玉女。大棚好处就是,外面用的都是防虫网,里面还有风机、天窗、内遮阳,温度高的时候,客人过来采摘就不会热了。这里都是绿色食品,没有打药,随时摘随时吃。”福州大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水银说。

这些年,陈水银日复一日地穿梭于蔬菜生产基地内。浇水、摘叶、拾果……每件事他都亲力亲为,而这一切,都源于他内心深处对农业种植的热爱。陈水银从小就对农田特别感兴趣,初中毕业时便开始了他的“种植梦”。

最初在他手中流转的,只有两三亩地,种植的第一个品种是西瓜。看着手中的果实一日日长大,成熟、采摘、售卖……陈水银尝到了甜头,更是牟足了劲干,这一干都是25年。

从一位传统农业耕种能手成为掌握现代农业技术的新农人,陈水银费了一番苦功夫。凭着对种植的热爱,他常常自己买了书本就在田中专研,还报名课程进行学习。每隔一段时间,陈水银还要到外地学习一番,再将学习到的技术带回田间。在他的基地内,空心菜、苦瓜、葫瓜等一垅垅蔬菜都长势喜人。

1个品种到20多个品种,从两三亩地到800多亩地。如今,陈水银的蔬菜生产基地成为了闽侯县最大的大棚蔬菜生产基地,这还得益于现代化农业的加持。近年来,在县农业农村局和鸿尾乡政府的牵头下,该基地持续开展现代化农业试点工作。2019年至今,基地内的土地全部搭上了大棚,用上了物联网技术,处处都能感受到现代农业技术的“科技范儿”。

在闽侯县委县政府的农业政策扶持下,陈水银不仅不用担心技术问题,蔬果销路也不愁了。大棚里,草莓、空心菜等果蔬应有尽有,而这些瓜果蔬菜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闽侯菜丫好”。

“闽侯菜丫好”是今年闽侯县着力打造的农业品牌。2021年度,陈水银的公司入选了福建省农业产业化省级示范联合体名单,其公司种植和销售的蔬菜也成为“闽侯菜丫好”的成员之一。有了品牌加持,陈水银的蔬果更好卖了。

作为土生土长的鸿尾人,陈水银成功路上还拉了“老乡”一把。近些年,在鸿尾村探索“村集体+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的过程中,陈水银积极配合,依托其先进技术和影响力,带领周边农户种植葡萄、西红柿、草莓等采摘类水果及蔬菜,为农户增加了收入,实现了乡村农业的新发展。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