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她是孩子们喜爱的“泡泡姐姐”,更是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5-05 09:17:10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

作为当代青年
我们应该
不负韶华 不负时代 不负人民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下面
一起来看看
闽侯这位优秀青年获得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背后的故事
↓↓↓

  作为共青团员,她时刻关注着社会时事,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奉献薄力。她相信“人人平等”,更相信“陪伴的力量”。近日,她还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她就是张慧敏,目前现任闽侯小伙伴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项目主管一职。日前,记者来到闽侯小伙伴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采访这名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是如何炼成的。

投身公益事业

帮扶弱势群体


  张慧敏学的是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她便回到家乡闽侯,为农村青少年和留守、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专业社工服务。“我也是一名留守儿童,因此我也更加懂得山区留守、困境儿童的需求,对亲情陪伴的渴望。”张慧敏告诉记者,她希望能够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为儿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慧敏积极开展安全自护、心理健康、禁毒防艾、校园防欺凌、预防性侵害等多元化社区服务共计40场,服务青少年约1500人次,青少年都亲切地喊她“泡泡姐姐”。不论是大型的主题讲座,还是常规的社区活动,她都坚持着对社工的热爱,尽力做好每一次的活动准备,希望接受服务的青少年都能够有所得、有所获。

  “2021年1月,我到一所只有35个学生的农村小学开展公益课程。教室后面的圣诞树上挂着孩子们的心愿卡,其中有一个孩子的心愿是‘我想要一百万’,然后划掉了重新写下‘我想要爸爸妈妈回来’……”说到这里的张慧敏有些哽咽了,因为她知道对于儿童来说,一百万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爸爸妈妈陪伴和关爱。

  此后,这件事情成为了她坚持服务山区留守、困境儿童的动力。后来,她还为山区8所学校链接了教育课程、经济支持、服务资源等18家社会自组织,提供教育、经济、服务支持,开展了30场校园和社区服务,希望山区留守、困境儿童有机会接受更多元的学习和教育,让山区留守、困境儿童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支持和关爱。


担当社会责任

用生命影响生命

  张慧敏始终相信“生命可以影响生命”,她也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在践行着。面对失足青少年,她帮助他们修正不良行为,树立正确观念,再回良性生活轨道;面对抱有抵触情绪的青少年,她不弃不离、用心陪伴,真诚地与他们交朋友,倾听他们的“叛逆故事”。

  “我曾用1年的时间陪伴1名随班就读且患有阿斯伯格症的高功能自闭症儿童。在学校里,我通过访谈了解老师和同学对自闭症儿童的接纳情况,观察他在校园里是如何与其他小朋友相处的。在生活中,我通过家访了解他及其家庭的需求,观察他在不同环境下行为反应的差异,由此作出相应的判断。接着,我通过联合学校和科任老师、家长的力量,综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中小组和个案的方法,加强他与同伴间的互动,提升同伴对自闭症儿童的接纳度,帮助他健康成长。”张慧敏欣喜地说,目前该名自闭症儿童已经成功从小学升学到了初中。

  “生命影响生命”是张慧敏秉持不忘的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她用心倾听近80名青少年的心理困扰,为青少年提供心理援助和心理咨询,帮助青少年走出心理困境。


注重自我提升

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共青团员,为青少年提供更有专业性、针对性的服务是张慧敏自我提升的动力。在专业提升方面,她参与了福建省团校组织的“2020年全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培训班”、福州市民政局组织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项目主管专业技能提升班”以及福建省林文镜慈善基金会组织的“参与式社区发展工作坊”等近10次的专业技能培训。

  在开展农村社区治理主题的项目中,她充分发挥村内传统农耕文化基础以及村民良好互助基础等优势,带领青少年和村民开展志愿服务。通过组建一支“小小农耕文化使者”志愿服务队,进一步挖掘、提炼、活化、发展农耕文化,让不闻农事、不知农具的青少年转化为传统农耕文化的继承者和保护者。

  同时,她不忘社工“助人自助”理念,引导村民进行自我服务。调动村内村民骨干和妇女群体的主观能动性,培育“巾帼帮帮团”志愿服务队伍,让“巾帼帮帮团”为村内的64名困境人群提供入户关爱探访和卫生清洁便民服务;链接闽侯县域内9家共建单位,为近200名困境人群提供物质支持、便民义诊、用电安全检查等服务,营造乡里相亲相爱、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接下来,我将以此次荣誉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专业务实、高效温暖的服务,关注青少年的需求,确保青少年群体的成长有所支持,权益有所保障。”张慧敏坚定地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陈世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