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五一国际劳动节,走近闽侯的“全国工人先锋号”→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5-02 14:02:39      【字号

  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

  ……

  近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闽侯县二•七烈士林祥谦陵园管理所再次收获一项重磅荣誉称号——全国工人先锋号。

  在这一个个辉煌成绩的背后,是管理所全体工作人员忙起来“连轴转”的艰辛,是他们守住孤独,默默传承祥谦精神。日前,记者走近闽侯县二•七烈士林祥谦陵园管理所这个获奖集体,聆听他们的故事,一睹他们的风采……

  以园为家

  做好烈士的“守陵人”

  闽侯祥谦,福厦公路东侧,枕峰山西麓,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者林祥谦烈士的陵园巍然矗立。陵园内,松柏青青,笔直高大,祥谦烈士的石像挺立园中。从部队退役后,林信智就来到这里,作为陵园负责人为烈士守陵十余年。

  “2010年,我第一天借调到陵园管理部工作,老林就告诉我,想做好陵园的管理工作,就是要坚持做到‘以园为家’。”闽侯县二•七烈士林祥谦陵园管理所负责人张辉说。

  他告诉记者,作为陵园管理所前任负责人,林信智自2005年担任该职务以来,一直扎在祥谦陵园直到2018年退休,为传承祥谦精神奉献十余年的岁月,是他最为佩服的一位老前辈。

  “‘为英雄守陵是最光荣的’,这是老林常说的一句话。”张辉说,他记住了林信智说的每一句话,自2018年接任陵园管理所负责人后,张辉就把家安在陵园里。刮风下雨,他会到陵园巡查,看看树木是否倒伏,看看园区是否有积水;人员不够,他会忧心如焚,一次次地向组织打报告,希望能够增加人手做好烈士精神的传承;修缮园区的资金,他会一一认真审核,执行到位,自己住的园区宿舍却是20世纪60年代修建的老楼。

  二•七烈士林祥谦陵园管理所负责人

  张辉:

  “我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在到陵园工作10余年间,一遍遍听着林祥谦烈士的故事,一次次被他的精神打动。爱陵、护陵,我责无旁贷。”

  守护烈士陵园,传承烈士精神。从林信智到张辉,他们用信念守忠诚,用忠诚铸军魂,用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二•七烈士林祥谦陵园管理所负责人 张辉:

  “此次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既是基于林祥谦烈士的影响力,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认可,我们会以此为激励,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好,为游客带来更好、更丰富的参观、学习体验。”

  未来,闽侯县委县政府还计划投入近千万元对林祥谦烈士陵园进行改造提升,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进一步推动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弘扬传承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二•七”风暴中,林祥谦担任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工会委员长。他周密组织、团结工人,在罢工遭到军阀血腥镇压时,不畏强暴、宁死不屈、慷慨就义,牺牲时年仅31岁。

  林祥谦烈士是闽侯人民的光荣与骄傲,也是全体党员和干部学习的榜样。2021年,林祥谦烈士陵园被列入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火热开展,到陵园参观和学习的单位和个人络绎不绝。

  二•七烈士林祥谦陵园管理所负责人

  张辉:

  “2021年,我们累计接待党史学习教育团队近500个,3万余人,包括驻闽部队、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各界团体,有效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弘扬工运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特别是在去年4月,最多的一天我们共接待了47家单位,这其中还不包括零散的个人预约人群。”解说员杨倩告诉记者。那一天,她和另外一名解说员一遍遍地为参观群体,讲述林祥谦烈士的故事和相关历史背景,从上午8点开馆一直忙到闭馆,繁重的解说任务,让她和同伴感觉嗓子都“冒了烟”。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管理所致力于健全陵园日常管理制度,充实教育资源,挖掘教育内涵,不断拓宽宣传教育方式,丰富教育活动。2021年,配合省林祥谦研究会在林祥谦烈士陵园举办“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纪念‘二七’烈士专场书画笔会”;配合拍摄网络电影《二七风暴》,并于4月24日举办开机仪式;联合县博物馆、县文体旅局、县党史志办共同举办林祥谦烈士生平事迹展……营造崇尚英烈的浓厚氛围,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通过讲述“二•七”工运史,弘扬工运的时代主题,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温情讲述

  让更多人铭记烈士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解说的工作靠努力,靠经验,更需要传帮带。2020年5月,杨倩到林祥谦烈士陵园任职。

  和她一起来的解说员,因无法忍受陵园工作的孤寂和单调,不到半年就离开了。支撑杨倩坚持下去的原因,除了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外,就是对祥谦精神的理解和热爱。

  而启发她这份坚持的人,叫方超杰。方超杰是一位刚退休不久的老教师,他从1981年开始,就成为了祥谦烈士陵园的义务讲解员,一晃40多年过去,烈士的事迹早已烂熟于心。刚刚参加工作的杨倩,在领导的带领下,拜访方超杰,向他请教讲解心得。

  “方老师对祥谦烈士精神的理解和阐述,让我受益匪浅。他还告诉我做一名合格的讲解员,不但得容貌端庄,吐词清楚,解说时更要能代入角色,感染参观者。”杨倩说在方超杰身上,她学到了很多知识,迅速适应了工作。

  “我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因为我说的不仅仅是故事,更是真实存在过的历史。”杨倩告诉记者,对祥谦烈士历史事迹的讲述,从不是对这位伟大的工人运动先驱革命经历的生搬硬套,而是有热情、有感悟、有温度地还原历史,让更多年轻人真正了解林祥谦,让祥谦精神能够代代相传。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陈堡 刘思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