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问渠哪得清如许?处理污水南通有“秘密武器”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4-20 13:48:38      【字号

  3月9日,闽侯县专门印发《2022年度“污水不入河”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污水不入河”百日攻坚行动,深化推进闽江、敖江及重点小流域排放口整治工作,杜绝污水直排入河,实现全县流域水质在达标的基础上稳步提升。

  接到统一部署后,南通镇立即行动,针对现有污水处理设备进行提升改进,加快设计大型污水处理站,确保污水不入河,守护南通水清岸绿。

  “南通镇有3个村庄分布在大樟溪沿线或者大樟溪支流边。为了快速便捷处理居民生活污水,南通镇率先在大樟溪沿线或者支线的方庄村、上洲村和古城村投放智能一体化污水膜处理系统。该系统占地面积小,既能满足污水处理需求,又方便管理。”南通镇环保站站长郑威说。

  在南通镇古城村智能一体化污水膜处理站点,记者看到处理系统像一个大型的“过滤器”,将村民家中输送过来的污水经过处理达标后排入村庄内河中。

  “古城村污水处理站点日处理污水量20吨,目前还未实现满载运转。经过系统处理后水质达到了一级A标准,符合排放标准。”郑威说,方庄村站点日处理污水量100吨、上洲村日处理污水量200吨,已设立的三个站点都未达到最大处理量。

  古城村黄大爷的菜地就靠近污水处理站点。他见证了古城村内河的“蜕变”。

  “原来内河周边居民家的污水都是直接排入河里,我在菜地里忙活,看着各家各户的排水口架在河边,夏天还能时不时闻到一股异味。自从安装了这个污水处理系统后,河两侧排水口都拆除了,铺设了污水管道,统一将污水收集到处理系统里。经过一段时间治理,内河水干净了不少也没有气味了,相信不久的将来,古城的内河就能实现水清岸绿了。”

  南通镇将污水处理纳入“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中,拓展清洁范围,从源头上整治污水排放。在实施过程中,考虑到地区整体情况较为复杂,人口规模及聚集程度、地形地貌、经济承受能力等方面较大差异,兼顾性价比、施工难度等多方面因素,南通综合采用了多种处理模式对污水开展治理工作。

  “方庄村和古城村采用一体化处理系统,做好地基及其他附属配套,吊车直接将整个系统吊装地基上。上洲村处理系统是拼装而成的。而罗洲片区采用建设污水处理站的方式,将附近的安置房及商品房等污水接入处理站处理,目前污水处理站正在设计中。南通社区污水处理站建设方案也已经上报。”郑威说,其他社区(村)将综合考虑实际情况,采用一体化污水治理系统或建设污水处理站,通过因地制宜的治理模式,实现农村污水的高效处理,达到污水不入河的目标。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燕 陈世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