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闽侯又添4位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2-18 12:50:12      【字号

  日前,以“民俗心•两岸福”为主题的2022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在福州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圆满落幕。闽侯县非遗项目闽侯木雕、闽侯角梳、太古大漆、扇面绘画、大湖锣鼓板、小箬礼饼以及尚干施氏肉燕在现场亮相。县领导陈景华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州市人民政府指导,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州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仓山区人民政府、福州古厝集团主办,旨在通过丰富的民俗文化展示,展现两岸同根同源、民俗文化一脉相承,奏响两岸一家亲的动人乐章。

  记者了解到,文化节现场布置有十福迎宾、民俗游园、国潮民俗汇、风雅圩市、两岸民俗展示馆、街头艺术集萃等6大功能区模块。

  在闽侯馆,可爱的昙石山原始人“喜昙小子”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孩子们纷纷要求合影留念。另一边,现场烹煮的非遗小吃施氏肉燕热气腾腾、香气扑鼻,小箬招牌礼饼喷香可口,亦是吸引了众多食客驻足品鉴。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福州市第五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授牌仪式,闽侯县四位代表性传承人获得授牌。

  陈香兰为婚俗(喜娘习俗)代表性传承人。

  杨光辉为闽侯木雕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陈学朝为小箬礼饼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林祥崧为中草药外治疗法(尚干林氏中医)代表性传承人。

  此外,由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文化馆筹组的民俗表演团队还为市民朋友们带去了大头娃娃巡游表演、少儿舞蹈《年糕飘香》、南少林咏春拳、大湖锣鼓板等民俗表演,现场十分热闹。

  据悉,为更好地传承、发展传统民俗文化,下一阶段,闽侯县将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搜集、走访、整理、申报工作,制定闽侯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人、传承基地的认定、评选和管理办法,完善非遗保护的经费保障机制,更多的结合传统节日,举办各类非遗与民俗文化进旅游景点、进古厝等文化体验、民俗展示活动,让更多人领略闽侯“福”文化和福州传统民俗的独特魅力。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县文化馆 林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