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三城”建设,我们这么干丨县工信局: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2-05 09:34:36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先进制造业强省和创新型省份建设,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实现一产稳、二产进、三产优,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作为闽侯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县工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发展思路,谋定落实措施,推进闽侯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年成绩单

  产业项目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去年以来,县工信局以“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实施“千名干部进千企”“企业服务专员”挂钩服务机制,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2021年,全县六大产业全部提升为百亿集群,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400亿元、同比增长16%,工业固投完成223亿元,比增30.9%,技改投资完成146亿元,比增35.9%,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持续加压奋进。

  “三城”建设,县工信局这么干

  “当前,正处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期,我们将紧扣福州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重点,努力在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的重要节点和重要力量上作贡献、扛大梁、出实招。”县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彪龙表示,2022年,县工信局将全面融入加快建设“东南科教名城、八闽产业强城、省会宜居新城”战略部署等大局,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推进创新发展、推动转型升级,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做强产业和深化落实产业投资等领域的50个以上重点项目,力争2022年主要指标实现“三大突破”,即规上工业突破1700亿元,工业固投突破250亿元、技改投资突破160亿元。

  聚焦产业链,引领龙头企业和平台载体新发展

  以发展壮大产业为主导,坚持提升先进制造业“强主链”,以推动福建奔驰产能扩大、引进东南汽车战略合作方、推动祥鑫军民融合合金铝项目等工作为主线做强龙头企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谋新链”,着重发展福特科、天石源等高成长企业,做优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推进青口汽车工业园区和闽侯经开区园区标准化建设“优载体”,推动青口科创中心、兰圃标准化厂房等园区载体项目建设,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聚焦高科技,推动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新突破

  筑牢均和云谷、海盛磐基等专业园区平台,搭建鼓励研发、集聚人才等创新平台,2022年力争培育5个福建省专精特新企业、2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个省市技术中心和个工业设计中心、5个制造业单项冠军,以及1个首台(套)企业,推动4个产学研合作项目,加快构建兼具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主动在建设八闽产业强城的重要节点上扛大梁。

  聚焦信息化,谋划数字产业和绿色经济新方向

  强化数字经济赋能,做大做强以蓝建集团、通产光电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推进轻工机械、合盈机械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项目。

  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县工信局,加油!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李煜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