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大年初二回娘家!金牌喜娘助阵,摄影采风团记录,闽侯这个民俗太红火了!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2-04 22:01:09      【字号

  2月2日,由县委文明办、县文联主办的2022年闽侯县“我们的节日•春节”——虎年“回娘家”新春民俗摄影采风活动在闽侯县举行。福州市文联副主席、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杨建峰及福州市摄影家协会采风团、县摄影采风团一行参加活动。

  活动在上街镇侯官古街举行启动仪式。当天,采风团一行在侯官古街、十四门桥等地拍摄出嫁女携夫带子回家的场景,并到出嫁女娘家中,拍摄娘家父母及亲人迎接女儿女婿归来,女儿女婿拜见父母、奉上孝礼,娘家长辈给外甥压岁钱等场景,将闽侯的民间婚嫁习俗悉数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特别邀请省级非遗项目“喜娘习俗”代表性传承人陈夏玉和她的家庭参与拍摄。

  据介绍,闽侯县上街镇侯官村,地处闽江西岸,是1300多年前侯官县的行政中心,2019年入选我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村落”。

  而闽侯县是“中国喜娘文化之乡”,也是喜娘文化的发源地和重要传承地,闽侯县的“婚俗(喜娘习俗)”还在2017年1月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天下午,采风团一行来到荆溪镇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闽都民俗园,拍摄古建筑、特色古街、民俗院落、田园风光和非遗文化等,感受古意盎然的传统古村落以及闽侯富有特色的民俗文化。

  “这里的古村落虽已历时多年,但村中的巷道、建筑、民风、市情,至今仍保存着古朴、雅致的风貌。希望通过我们的镜头,将这些承载着城市文脉的历史建筑记录下来,让后人可以更直观地了解闽侯的传统古建筑及历史文化。”摄影采风团成员林明秋说。

  当天晚上,采风团一行到达闽越水镇,拍摄闽越水镇夜景、灯光秀及花灯庙会相关民俗活动。

  水镇里,节日氛围十足,现场布置以传统年味为基调,将民俗与水镇欢乐气氛相融,浓厚的古代市井气息扑面而来。同时,古色古香的摊位、独具特色的美食、形式多样的文艺表演,营造出喜气洋洋的新春气氛,游客置身于年味十足的庙会之中,感受最热闹的人间烟火气。

  “通过此次采风活动,我们不但进一步提升摄影水平,更看到闽侯县在保留春节民俗方面所作的努力。回去以后,我一定要将相机记录下的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宣传推广出去,树立闽侯良好形象,为闽侯展现‘福’文化贡献一份力量。”摄影采风团成员林岳铿说。

  “此次采风活动中,采风团通过手中的镜头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虎年福见 有福之州’的‘福’文化之美,充分展示八闽首邑新韵和闽侯滨江新城秀色。”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