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福福福福!闽侯这个展览好多“福”,快来集五福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1-25 11:34:05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1月23日,由英国福建工商联合会、福建省藏真阁古玩文化博物馆、闽侯县竹岐乡前山村委会主办的福建省藏真阁古玩文化博物馆新馆开馆暨“福文化”迎新春活动在竹岐乡前山村开幕。记者获悉,这是闽侯县首次由旅英华侨举办的“福文化”作品展迎接虎年新春,此次展览为期一个月,将持续到2月23日。

  以“福”为主题

  展示传统文化

  “这件作品叫福炉,寓意福禄。作品取材葫芦,通体使用德化优质瓷土,辅以中华民族喜好的红色,配饰黄金色双龙戏珠祥云漆线雕浮雕图案,是省级大师力作,工艺精湛,局部细部刻画到位,活灵活现,喜庆吉祥,隐喻新时代盛世中华巨飞腾龙,前景辉煌!”活动现场,英国福建工商联合会副会长、闽侯县海外联谊会副会长、福建省藏真阁古玩文化博物馆主要创办人方木钟正向观众详细介绍作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展览作品以瓷器为主,展品形态多样,紧紧围绕“福”的主题,展示了中华传统“福文化”的深厚内涵和多姿多彩。

  据了解,为创作这些作品,方木钟辗转奔走于德化、景德镇和福州各地,拜访了众多陶瓷、书画大师和文化名人。最后在方庆云、王韩英、林建良、李光涌、陈若航等名家的共同努力下,创作出了这批“福文化”作品。

  除此之外,此次展览还具有浓厚的闽侯元素,展出了有关闽侯县旅游景点的系列陶瓷文旅产品。这些作品由藏真阁与中国瓷都——德化汉宫玉陶瓷研究所著名陶瓷彩绘大师合作,精心研制开发而出,包含闽侯五虎山、昙石山、旗山、雪峰山、三叠井等闽侯县旅游景点。

  “很高兴能在农村欣赏到‘福文化’盛宴,这是给我们前山村村民最好的虎年春节礼物,‘福’字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愿,希望我们村越来越好。”展览现场,一位正在兴致勃勃欣赏的村民告诉记者。

  “福建省是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拥有丰富的‘福文化’资源。举办这个活动旨在丰富村民节日生活,送福乡村。同时,这也是我们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虎年春节前后‘福文化’宣传推广、打响‘福文化’品牌决策部署,挖掘推广‘福文化’品牌内涵,加快‘福文化’优势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文旅经济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方木钟介绍说。

  记者获悉,在持续打响我省“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基础上,闽侯县委宣传部认真做好“福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工作,推动闽侯“福文化”走出去,讲好闽侯故事,为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海归”的力量

  留住闽侯乡愁

  作为活动主办方的福建省藏真阁古玩文化博物馆,是一家民办博物馆。其主要创办人是旅英华侨方木钟,现任英国福建工商联合会副会长,他在英国期间经过艰苦创业、事业有成、情系桑梓。

  2010年,热心公益的他回国后带回了在英国拍卖会上斥巨资竞拍所得的、流失海外的一些珍贵文物。2015年7月,他受邀出席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在北京举办的成立民办博物馆联合会期间,与杨存兴、吴桂生、曾木香、贝红琼等志同道合的人牵头组建了位于闽都民俗园的福建省藏真阁古玩文化博物馆,免费向市民开放,旨在挖掘当地特有的历史文化、民间文化,促进文化遗产的保护、继承和发展。

  这次经过精心选址和筹备,福建省藏真阁古玩文化博物馆喜迁闽侯县竹岐乡前山村贝利文化中心,除了继续发挥博物馆服务社会、服务公众的职能之外,将进一步繁荣发展乡村文化,以文化力量助推乡村振兴。“除此之外,我还利用自己是旅英华侨的身份,促进国家文化交流与传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这次展出的作品中就有几件是我从英国带回的珍贵文物。”方木钟告诉记者。

  据了解,闽侯县作为八闽首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留下了大量具有收藏价值的文物,而藏真阁等民办博物馆所收藏的散落于民间的文物与闽侯公办博物馆的文物共同构成了灿烂的闽侯历史,这对于讲好闽侯故事、传播文化、留住美丽乡愁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几年来,藏真阁博物馆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和文化部门的号召,举办了迎国庆、闹元宵、过端午,以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等主题公益书画展活动,得到了政府和市民的高度赞誉。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王立强 陈秋霞 方晓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