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4变6,竹岐这里更畅通了!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1-25 11:15:28      【字号

  为有效提升出行的快捷性和安全性,2021年10月底,福银高速竹岐出入口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正式动工。项目完工后,将进一步完善中心大县城的交通路网,助推“宜居新城”建设一体联动、跨江发展。

  4车道拓至6车道

  坦途变通途

  1月21日,记者在福银高速竹岐出入口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处处一派繁忙景象,运输车往来穿梭,挖掘机马达轰鸣,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有序地作业。

  “自去年10月底动工以来,项目进展顺利,目前我们已完成竹岐互通连接线从中埕平交口中心至进入高速匝道分流鼻端的路基拓宽改造,外连接线已从原来的双向4车道拓宽至双向6车道。下一阶段,我们将转入竹岐互通收费棚改造和周边绿化景观提升工作施工阶段,预计路面拓宽今年3月底完工,收费棚拆除重建改造于今年8月份建成投用。”福州市首邑交通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许永兴介绍。

  如今,福银高速竹岐互通连接线不仅从原来的双向4车道拓宽至双向6车道,而且路面宽阔平坦,崭新的柏油路面已经划上了交通指示标线,道路两侧已安装上防撞护栏,车辆在路面上畅通有序地通行。

  “之前走福银高速竹岐互通连接线时,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及节假日,进出高速就显得特别拥堵,稍不留神,就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现在经过改造,路面宽敞许多,上下高速顺畅许多,我们跑运输的通行效率也提高了。”货车司机陈先生说。

  据了解,福银高速竹岐出入口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由拓宽竹岐互通收费站、竹岐连接线以及316国道中埕平交口改造等部分组成,总投资近4千万元。

  2进3出改4进5出

  提高进出高速通行率

  建设“宜居新城”,交通当先行。福银高速竹岐出入口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是闽侯县中心大县城开发的一个重要基础设施。

  “福银高速竹岐出入口通车多年,是竹岐、鸿尾及甘蔗片区群众上下高速的交通要道。近年来,随着中心大县城的开发,竹岐新区城市化进程加快,福银高速竹岐收费站2进3出已无法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许永兴说。

  为适应当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提高该路段的通行效率,竹岐互通收费站的升级改造成了迫切需求。

  “此次的拓宽改造工程,我们将全面提升改造竹岐互通收费站,收费站将由2进3出拓宽改为4进5出,增设ETC车道2条,ETC/MTC混合车道2条,届时将极大提高福银高速竹岐出入口通行效率。”许永兴说。

  位于福银高速竹岐互通旁的闽越水镇,就是此次福银高速竹岐出入口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的最直接受益者。

  据了解,自闽越水镇开放迎客以来,陆续举办了第八届海丝国际电影节、跨年元旦嘉年华等系列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随着客流量的日益增长,交通压力也逐渐显现。

  “此次福银高速竹岐出入口连接线拓宽改造,对我们闽越水镇来说是一个‘福音’。不仅有效缓解交通压力这一环节,也进一步提升服务游客的质量,对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闽越水镇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交通不断便利,中心大县城与福州市中心城区的距离越来越近,“区位近主城”的优势也日益凸显,为闽侯全面融入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扮靓周边环境

  年味十足

  当天,记者还在项目施工现场注意到,在福银高速竹岐互通连接线道路两旁路灯上悬挂的大红灯笼,十分亮眼。

  除挂上火红的灯笼外,道路两侧的护栏上还种植了三角梅,进一步提升扮靓周边环境。不少市民表示,装扮后的环境新年氛围更加浓郁,更有年味了。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鑫 程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