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三城”建设,我们这么干丨鸿尾:初心如磐聚合力,接续奋斗谱新篇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1-25 11:22:29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近年来,鸿尾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和县党代会精神,结合发展实际,着力发展壮大工艺品行业,引导企业提高容积率改扩建厂房,积极创建自主品牌,开拓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阶段工艺品产业转型升级新格局;着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加快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招商引资,闽侯县高端建材产业园初具规模;着力乡村振兴大文章,深度挖掘人文、生态、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农村电商、休闲旅游等,建设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样板镇。

  2021年,鸿尾乡以党建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服务中心工作,落实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一线工作法,全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全年预计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4.5亿元,同比增长11.2%;限上社零2.96亿元,同比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755亿元,同比增长29.39%。税收45221万,同比增长174.35%,完成福州虚未工贸有限公司、福州市古盛工艺品有限公司等31家招商落地,总投资约55亿元;累计完成征地238.45亩,拆迁面积19664平方米;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位居全县前列。开工提速项目7个,建提速项目3个。基本完成鸿尾园1号、2号、3号支路项目、鸿尾园污水管网及大模村污水支管工程建设,新入驻上华名门、鸿筑新材料、艺隆工艺品、隆裕德实业、鑫铭森工业机器人、亚鹰置业等6家企业全部经由县政府会审,园区建设日趋完善。

  县委发出建设 “三个城”的号召,给我们指明了方向,鸿尾乡党委书记肖钦表示,鸿尾乡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三个城”,落实“四个年”,以打造“闽侯第三工业园”为契机,主动融入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建设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镇,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

  发展城市经济,夯实产业支持力

  加快推进闽侯县高端建材产业园标准化建设,积极招商引资,集聚产业,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促工艺品产业园、锦鑫科技、创邦科技建成投产,新招商的艺隆工艺、鸿筑科技、上华名门、隆裕德实业、鑫铭森工业、亚鹰置业等6家企业一季度开工建设;同时启动柏溪片区2000亩的园区开发,做大做强工业园区,成为闽侯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提升城市功能,增强群众幸福感

  按照人产城融合发展思路,全面启动建设乡政府中心160亩的南湖项目,打造鸿尾“客厅”,建设集商业、休闲、居住及公共服务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提升城市功能,留得住人,为工业区做大做强全面做好生活配套服务。

  提升城市品质,保持生态高颜值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深入开展“整洁闽侯”行动,打造一村一精致示范段;继续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推进穆源溪防洪排涝工程,完善乡政府中心生活污水管网,建设节点公园等,做好民生工程的“微更新”;充分发挥鸿尾乡山水林特质,以“大宇农业”“养心园”休闲农业龙头企业为示范引领,加快推进省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点,让鸿尾更好看更好玩,建设乡村振兴样板镇。

  初心如磐聚合力,接续奋斗谱新篇,建设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镇,鸿尾,加油!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