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请回答,闽侯2021→2022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1-02 22:16:1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闽江之畔
新机遇、新挑战
随发展大潮奔涌而来
八闽首邑——闽侯
城乡蝶变新画卷渐次铺展


请回答,闽侯2021→2022▲(闽侯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日新月异林双伟/摄)


  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并重,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融,生态文明与创新追求交汇,赋予闽侯斑斓的底色和多彩的标识。在高质量发展超越之路上,新时代的闽侯正栉风沐雨、勇毅前行。

  2021年以来,闽侯县滨江新城建设好事不断、喜报频传: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胜利”,预计GDP完成889亿元、增长9%,财政指标保持全省前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1%;提品质、创文明,县域城乡变得更美,旗山湖公园建成开园,又多了一批网红打卡地;全县干部群众信心十足,想干事也干成事,县域经济实力全国百强县排名提升到38位、连续12年入围全省十强县,跻身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第七位……

可喜成绩的背后
是闽侯县雄厚实力及
其独特吸引力和凝聚力的有力彰显


数说2021年 

产业强城成绩斐然

  2021年,闽侯县作为一座产业强城,成绩斐然。


  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300亿元,增加值增长10%,增幅全市第一;96家“扶引龙头壮大产业”企业完成产值909.8亿元,71个“数字•绿色”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30亿元;东南汽车完成股权重组,奔驰汽车喜迎20万辆整车下线里程碑,保持工业企业税收全市第一。

请回答,闽侯2021→2022
▲(海峡汽车文化广场是福州地区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林双伟/摄

请回答,闽侯2021→2022

▲(东南汽车生产线•林双伟/摄

请回答,闽侯2021→2022

▲(福建奔驰第二十万辆整车下线仪式•福建奔驰汽车供图)

  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0%,“菜篮子”量足价稳,大力发展金鱼、橄榄、蔬果、畜禽、食用菌、茶叶等六大特色产业,全年新培育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一个、国家级龙头企业一家、省级龙头企业两家。

请回答,闽侯2021→2022

▲(闽侯大力发展金鱼养殖等产业•林双伟/摄

  开展“快来闽侯,吃住游乐购”惠聚榕城消费季活动,进一步活跃消费市场,引导永嘉天地、万家广场及永辉、苏宁等商贸企业举办线上线下促销活动90多场,5500多商户参与,拉动销售额约1.7亿元。

请回答,闽侯2021→2022

▲(闽越水镇夜景•林双伟/摄


  2021年,闽侯县作为一座投资创业之城,发展动能不断夯实。
  2021年11月举办的“八闽首邑•投资福地”招商大会上,闽侯县委、县政府首次公布各要素部门“一把手”电话,旨在用实际行动为企业发展当好“保安”,做好“保姆”。诚意满满的举动下,最终促成139个项目谋划对接,总投资额511.6亿元。

请回答,闽侯2021→2022

▲(闽侯县2021年“八闽首邑•投资福地”招商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同时,举办“惠企多赢贷动首邑”政银企大会,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企业服务专员“送温暖、送政策”活动,解决困难问题652个,落实奖补资金2.92亿元。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减税降费4.56亿元。出台“23条青创措施”“12条惠台措施”,成功举办第九届海峡青年节两岸高校创新创业设计大赛……越来越多充满活力的企业和年轻人将继续在闽侯这块创业热土上备受呵护地成长。

请回答,闽侯2021→2022▲(闽侯县2021年“惠企多赢•贷动首邑”政银企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请回答,闽侯2021→2022
▲(闽侯县委、县政府选派干部到东南汽车城建设指挥部,充实园区标准化建设力量•李煜晗/摄)


创新之城活力激发

2021年,闽侯作为一座注入智慧引擎和创新动能的创新之城,活力持续激发。


  位于福州大学新校区中心共享区的旗山湖公园,自2021年6月30日开放以来,已成为大学城周边居民以及福州市民的网红打卡地。


请回答,闽侯2021→2022

▲(旗山湖•林双伟/摄)

  随着人才、科技、企业等创新要素集聚而来,在福州市建设科创走廊这盘大棋中,包括旗山湖“三创园”在内的主要产业园区将作为一股重要支撑,以实现闽侯科创走廊“宜创宜业宜居宜游的东南科学城创新策源地、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的发展定位,真正实现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颜值、价值“两值齐美”。


请回答,闽侯2021→2022

▲(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林双伟/摄)

请回答,闽侯2021→2022

▲(科创中心3号楼林鑫/摄)

  同时,通过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成长行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资于科技创新型企业,闽侯县全年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328家。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全年认定科技特派员175个,实现县级科技特派员的行政村全覆盖。


请回答,闽侯2021→2022▲(“科特派”陈秀娟团队察看收割下的绣球菌质量•陈枫/摄)

  2021年,闽侯县作为一座宜居的幸福之城,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县城补短板强弱项试点县建设,全年共生成172个项目,总投资631.3亿元,完成投资77亿元。加快推进闽侯二桥、旗山湖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五城共建步伐加快;推进城乡品质提升项目28类341项,年度投资74.4亿元,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生成省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项目112项,总投资超8000万元,乡村振兴扎实推进。


请回答,闽侯2021→2022▲(高速、铁路及轨道交通横贯闽侯荆溪光明片区•林双伟/摄

  全县主要流域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城市水质指数(干流)列全市第二,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保持良好水平,空气质量优良率100%,宜居环境持续改善。此外,闽侯县还入选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请回答,闽侯2021→2022▲(安平浦流域水清、河畅、岸绿林若野/摄)


憧憬2022年

发挥三大优势

“要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新篇章,就必须要发挥‘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区位近主城’三大独特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建设‘东南科教名城、八闽产业强城、省会宜居新城’。”闽侯县有关领导如是说。


请回答,闽侯2021→2022

▲(福州大学城•林双伟/摄)
如何发挥福州大学城优势,打造“东南科教名城”?

  闽侯将以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为契机,发挥大学城、高新区驻地优势,深化合作共建,集聚创新要素,建好科创走廊,打造形成沿江“三创”经济带。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推出更多贴近大学生、年轻人的创新举措,吸引创新人才、优化创新环境,将闽侯打造成为青春洋溢、创新活跃、人才汇聚、总部云集的科教名城。


请回答,闽侯2021→2022

请回答,闽侯2021→2022▲(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人才公寓内部设施齐全张锋/摄)


如何发挥东南汽车城优势,打造“八闽产业强城”?

“实业为本”原则,闽侯将支持青口汽车工业园区做大做强,加快建设具有区域辐射力、全国竞争力的“汽车之城”,力促GDP年均增长8%左右,县域经济实力排名进入全国30强。做好汽车、机电等工业六大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实施现代服务业倍增计划,推进农业“63135”工程,做优做活城郊经济,建立形成一二三产结构优化、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请回答,闽侯2021→2022

▲(福建奔驰汽车整车厂•林双伟/摄)

请回答,闽侯2021→2022▲(东南汽车整车厂林双伟/摄

如何发挥区位近主城优势,打造“省会宜居新城”?

  闽侯将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以建设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为抓手,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并进、完善配套与提升内涵并重,擦靓福州门户。布局便捷交通网络,推动实施地铁3号线、8号线、S1线和福龙高铁、昌福高铁及福州西站(南通),建设闽侯三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创建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深化民生领域综合改革,力促县域公共服务水平比肩福州主城区,实现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和民生保障全面进步,确保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全面融入强省会战略,增强就学就业、创业置业吸引力,新增人口30万人以上。


请回答,闽侯2021→2022▲(位于荆溪镇的永丰互通将三环快速和绕城高速连接在一起林双伟/摄)

请回答,闽侯2021→2022

▲(充满活力的滨江新城•林双伟/摄)


绘就宏伟蓝图

 为此,新的一年,闽侯将紧扣高质量发展超越主线,按照“1+6”的“一区多园”模式,以青口汽车工业园区为核心,提升东台、兰圃产业园,整合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及白沙园、竹岐园和鸿尾高端建材产业园,力争园区产值突破1000亿元。以大学城为中心,推进“一江一湖一小镇一大街”建设。实施均和云谷、蓝建电子等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10个、完成投资495亿元以上。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新业态招商、平台招商,引进项目500个、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创造的实力闽侯。


请回答,闽侯2021→2022

▲(青口汽车工业园区林双伟/摄

请回答,闽侯2021→2022▲(闽侯均和云谷东南科创基地项目效果图项目方供图)

请回答,闽侯2021→2022
▲(蓝建集团生产车间的智能流水线不停运转陈枫/摄)


  闽侯将持续协调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两个大局。一方面聚焦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致力打造形成校地联动、融合发展、创新共享的“三创”样板区;聚焦建设具有区域辐射力、全国竞争力的“汽车之城”,布局商业综合体和高端酒店;精心打造福州西新城,建成闽侯二桥,联动荆甘竹一体化发展,力促打造形成联动江两岸、联片主城区、环境高颜值的城市示范区。另一方面,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闽侯。


请回答,闽侯2021→2022
▲(地铁2号线苏洋站•陈木易/摄

请回答,闽侯2021→2022

▲(青口中央公园林双伟/摄

  闽侯将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科学制定碳达峰、碳中和“闽侯路径”,实施福和首邑县域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探索建立大数据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智慧高效信息管理平台,加快建设秀山秀水秀气的生态闽侯。

请回答,闽侯2021→2022▲(大湖后园里风光邹义东/摄


请回答,闽侯2021→2022
▲(祥谦镇江中村的塔礁洲湿地公园和生态田园景观叶义斌/摄)

  闽侯将持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围绕打响在闽侯“好办事、事好办”的政务服务品牌,推动政务服务下基层、入园区、进民心。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加强异地商会建设,用好侨胞资源和优势。与驻地高校多互动、共发展,致力开创校地一家的共赢局面,加快建设互联互融互惠的活力闽侯。
请回答,闽侯2021→2022
▲(资料图片:中国东南汽车城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揭牌运行,为群众和企业办事带来极大便利邹家骅/摄)

  闽侯将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教育强县战略,大力实施“优质学校、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带动工程,推进优质校集团化办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推进县域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提速上街中心卫生院扩建等一批医疗项目。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项目建设,办好5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闽侯。

请回答,闽侯2021→2022

▲(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及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项目李煜晗/摄

请回答,闽侯2021→2022▲(青口文体中心一隅•陈秋霞/摄)


滨江新城蓝图已绘就
赶超跨越号角已吹响


  闽侯县有关领导表示,新征程下,闽侯县整装再出发,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对标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聚焦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深化八闽首邑意识,着力“在‘开发、开放、配套、服务、科教’十个字、五个方面狠下功夫”,发挥闽侯独特优势,着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再放异彩,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州晚报 陈木易

县委宣传部 陈建鋆 张存金 苏枫 范志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