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呼与应丨提案落实!让更多的闽侯孩子“有园上”“上得起”

http://www.mhnews.com.cn  2021-11-24 14:51:58      【字号

  近年来,随着闽侯县城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经济社会事业稳步发展,越来越多外来人口向县城流动、新生儿持续增加等状况日益凸显。

  有鉴于此,闽侯县政协委员程月清提出《关于加大县城公办和普惠性学前教育建设的建议》,希望县委、县政府能够加大重视,改善解决县城适龄幼儿“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

  “身边有不少市民朋友向我反映,孩子一到上学前班的年龄,他们就特别苦恼,要么怕抽不中公办幼儿园,要么怕上不起民办幼儿园,这些成为适龄幼儿‘入园难’的主要原因。”程月清说。

  程月清表示,为了回应群众对“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呼声,希望能进一步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规模、实施民办转公办或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措施、合理规划布局满足就近入学需要等建议得以实现。

  收到委员的提案后,县委、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并由县教育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落实该提案。

  “目前,闽侯县已进一步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规模。甘蔗街道榕心锦江小区配套园将于2022年2月可投入使用,共有12个班级,可容纳360个学位;闽侯县第三实验小学(现瀛洲小学)附属幼儿园项目正进行设计优化,预计于2023年9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共有18个班级,可容纳540个学位。”县教育局成教办科员林蓉告诉记者,同时他们也积极配合甘蔗街道做好甘蔗中心幼儿园新园所的选址工作,甘蔗中心幼儿园新园未建成之前,原中心园将继续招生,充分利用有限资源,最大范围满足县城学位供给。

  同时,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也将依据《闽侯县教育布点专项规划》,持续推进幼儿园项目规划建设。“我们在部分新建地产楼盘、回迁安置房的规划设计条件中,已要求建设单位按照标准配建相应规模的幼儿园,让更多居住在新小区的适龄幼儿能在‘家门口’上学。”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甘蔗街道现有公办幼儿园11所、民办园13所。其中普惠性幼儿园6所(含1所政府购买普惠性幼儿园);公办率达52.37%,超过市教育局下达的指标(50%)。

  将来,公办学前教育资源规模扩大和部分新建地产楼盘、回迁安置房配套幼儿园后,困扰群众的“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让更多适龄幼儿“有园上”“上得起”,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看到自己的提案能够得到重视,并得以实现,程月清感到很欣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对政协提案的有效落实表示满意。反映民众呼声、向政府建言献策是我们的使命,未来我将继续立足社会民生,及时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需求,做一名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委员。”程月清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程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