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闽侯荆溪,前景无限!

http://www.mhnews.com.cn  2021-11-24 09:22:10      【字号

  近日,闽侯县光明片区控规正式公示,计划于闽侯县荆溪镇内打造总面积9385亩,以综合交通为支撑功能的综合型生态休闲枢纽城,福州城西再迎发展红利。

  融入中心城区,共迎繁华未来,荆溪崛起,在城市规划上早有预兆。根据日前出台的福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最新草案,闽侯荆溪已被划入中心城区范围。荆溪大力提升生活圈标准配置,打造公共服务设施,未来之城,优势立显。

  业内人士分析,闽侯荆溪,汇聚三环快速路、绕城高速、京福铁路、京台高速、闽江航道等水陆要道,不仅是闽侯的“门面”,也是闽侯融入福州中心城区的主要载体。如今,政策红利逐一兑现,交通配套迅速落地,这颗镶嵌在福州城西的明珠,即将成为未来中心城区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全方位推进

  福州周边强势崛起

  5月,福州正式发布“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建设愿景跃然纸上。

  7月,《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正式发布,以福州为中心,打造全国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形成新时代城市—区域协作的“福建方案”。

  10月中旬,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发文,支持福州实施强省会战略,引领带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十四五”东风之下政策红利频显,福州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而在城市规划上,延续“东进南下、沿江向海”战略,福州正着力拉开城市框架,引导城市发展从“单中心”向“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转变,并构建“一环两带、两核两心七组团”的中心城区空间结构。

  “这将成为福州外围区域一次难得的发展契机。”业内人士分析,福州都市圈、国家中心城市、强省会战略……纷纷出台的规划新政,无不将福州定位为区域发展引擎,以辐射效应带动周边片区共同发展,最终建设以福州为中心的大都市圈。

  从如火如荼的“六个城”建设布局上,我们便可初探福州的未来蓝图:在东南,滨海新城、国际航空城唱响东进南下主旋律;在东北,现代物流城、丝路海港城打造城市产业新高地;回望西南方向的闽侯,大学城、东南汽车城落地于此。百花齐放,已成为福州周边区域的真实写照。

  “闽侯县城等福州外围片区,本就不缺乏人口、产业等发展要素。”业内人士指出,如今,发展新格局初显,以“六个城”建设与发展政策为契机,福州外环片区即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三桥蓄势待发

  打造城市新中心

  一桥飞架,天堑变通途。今年9月,上街片区1.48万亩控规正式出炉,备受关注的闽侯三桥也在其中得到明确。在初步规划中,闽侯三桥位于闽侯中心大县城东侧,连接上街大学城与荆溪新城,为闽江南北两岸再添交通“主动脉”。

  三桥连接南北,地铁横贯东西。作为闽侯县城与福州主城区相连的前沿阵地。近年来,荆溪片区的交通红利可谓一波连着一波。

  今年8月,闽侯二桥主塔正式举行加冠仪式,这座闽侯近年来单体投资最大的民生工程已全面转入叠合梁施工阶段。

  地铁5号线建设有序推进、8号线陆续公布信息。这两条地铁线自荆溪新城出发,分别直通火车南站与鼓台片区,既可通达中心城区,更可辐射整个福州都市圈。

  在高速路网上,闽侯推进建设三大战略通道,拉开城市框架。由北环大道、滨江大道、环山大道构建的主干路系统,有力协调了荆甘竹组团与城市交通的联通。

  “多年以来,闽侯荆溪、竹岐、甘蔗三大片区长期分居闽江南北。若要打造地区组团,通达的交通才是重中之重。”业内人士分析,随着闽侯三桥纳入规划,闽侯三大片区将更加顺利地抱团发展,进一步提升未来潜力,迎接发展大势。

  “荆溪镇依山傍水,背靠鼓楼,紧邻福州软件园,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交通配套的提升,对荆溪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机遇。”荆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后续,荆溪将以建设滨江新城为抓手,推动区域均衡发展,打造特色亮点,提升“十位一体”城镇综合体,努力打造“山水荆溪,未来之城”。未来的荆溪,将是闽侯融入福州中心城区的主要载体。

  基础配套加速完善

  未来之城照进现实

  纵观福州外围片区,荆溪的腾飞早有预兆:便捷的交通,令其早有融入大都市圈的迹象;紧邻中国数谷•福州软件园与闽侯甘蔗县城,这为其提供了丰富的人口与产业基础。近年来,在交通要素之外,荆溪的各项基础配套也纷纷加速推进,助力未来之城扬帆启航。

  论休闲,紧邻软件园的文山里公园已于去年正式开放,苗木四季常绿,凉亭点缀其间,既引来周边居民休憩歌舞,还招来白鹭自在栖息。

  论医疗,位于荆溪镇的闽侯县妇幼保健院已进入建设阶段,荆溪卫生院新院建设工作有序推进,省直机关医院荆溪分院也于2021年10月正式计划落地荆溪光明板块。建成后,将充分满足当地居民医疗保健需求。

  论教育,目前,荆溪各片区均有规划中小学,荆溪光明学校(小学42班,初中18班)、省少体校、龙山小学、关口小学、关东小学等已落地建成。近年来,闽侯更选址甘蔗和荆溪,投资建设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及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等项目。根据规划,仅在学前教育领域,未来两年荆溪镇就将有3所—4所高品质的普惠性幼儿园建成投用。

  论商业,镇域范围内的以凤翔为首的住宅项目已建成众多店面,近期1万平方米的综合型商业街即将亮相,包含有大型超市、餐饮、诊所、KTV等配套休闲娱乐设施。此外,片区内还计划建设约1.5万平方米综合性商场,目前已完成招商,预计明年中旬开始营业。

  日前,荆溪大道沿街市政绿化带提升改造工程已正式启动。项目设计有金鱼之乡特色金鱼雕塑等绿化带景观小品,蒲公英灯、芦苇灯等绿化带夜景灯光照明。同时,在绿化带中将增加行人入口与休息座椅。

  荆溪大道两侧座落着五星级酒店凤翔首邑温泉度假村、商贸企业苏宁电商、关口小学和凤翔•揽邑、凡悦公馆等楼盘。同时,福州地铁5号线塔前停车场、溪下安置房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不久的将来,随着小区业主入住,荆溪大道将成为周边近4万居民出行的必经道路,这将会形成集旅游、商贸、教育、居住为一体的城市核心区。

  众多落地项目中,最受瞩目的当属海盛磐基科学城。2018年,该项目正式纳入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建设规划,并列为省、市重点项目。园内包含34栋总部独栋、5栋产业大厦、5栋甲级写字楼,并配套规划了大共享空间、科创大街与生态湖景,力争打造一座可媲美4A级景区的科创园区。

  “海盛磐基科学城落户荆溪,将激发园区内企业的科技创新潜力,做到政产学研用一体,促进科技成果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极大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业内人士分析。

  “近年来,荆溪镇积极推进‘抓项目促提升’行动,聚焦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围绕高质量发展精心谋划,扎实推动,建立了荆溪镇‘358计划’项目库,并结合当前荆溪工作实际,分片分区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荆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荆溪将进一步建设高新智慧产业园,完善两江四岸开放空间,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同时提升行政服务水平,保障产业开发建设,全力推进海盛磐基科学城等高新产业发展,以更高的站位和标准,融入福州大都市圈规划发展,将荆溪打造为“未来之城”。

  福州日报 阮冠达 谭湘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