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青口小学学区让学前教育“活”起来!

http://www.mhnews.com.cn  2021-11-22 08:14:01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加强对基础教育的支持力度,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近年来,闽侯县青口小学学区围绕办好学前教育,不断创新教研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规范管理,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

  规范管理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安全放在工作首位……”日前,在青口小学学区,来自仓山区实验幼儿园的李霖老师为在场400多名的幼儿教师及保育员带来了一场有关保育保健工作的精彩讲座。

  讲座干货满满,让在场人员受益匪浅。“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充实青口片区幼教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提高教师保育保教的能力水平,促进幼儿园后勤管理和保育保教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青口小学学区副校长潘梦玲表示。

  以研促教,以教促学。近年来,青口小学学区以解决教育实践问题的常态教研为重点,将教研与科研、培训相结合,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增强课堂教学的时效性。

  “我们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进行互动提升,一方面加强新教师的跟岗听课活动,以竞赛的形式推动教师专业化成长,另一方面选派骨干优秀教师外出观摩省、市级示范性幼儿园,提高保教人员观察解读幼儿的能力。”潘梦玲介绍。

  此外,青口小学学区还采用推门听课、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座谈走访等形式对幼儿园的行政管理、保育教育、安全卫生、资金台账等项目开放量化得分,从而促进园所之间“比、学、赶、超”的良性互动,在综合管理上科学规范提升。

  协同帮扶 创建县级示范性幼儿园

  色彩斑斓的教学楼、种类繁多的游玩设施、宽敞明亮的教室、崭新的教学设备……走进青口大义幼儿园,让人感觉焕然一新,小朋友在这里快乐地学习生活。

  “为推动青口大义幼儿园创建县级示范幼儿园工作,我们采用对口帮扶的形式,有效提升办园质量。”潘梦玲介绍,学区将帮扶内容按集中教学、区域活动、户外活动、环境创设、保育工作、材料归档等分成六项,每个园所根据本园特长认领一项,实施精准化帮扶。

  同时,青口小学学区还以“校本研训”为抓手,以骨干教师“示范观摩课”、新教师“展示课”、“专题讲座”、“公带民活动”、“送教(培)下园”等多种形式开展优质园所提升活动,进一步发挥优质园所的示范带头作用,促进片区幼儿教育事业均衡而高效的发展。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强幼儿园规范化管理,切实提升办园质量,促进青口片区公办幼儿园的均衡发展。同时通过开展幼儿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结对帮扶、示范引领、强化培训等方式,提升幼儿教师的整体专业素质。”潘梦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