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走近闽侯孝女的日常

http://www.mhnews.com.cn  2021-11-21 14:22:04      【字号

  带父亲打工,带父亲出嫁,十几年如一日,黄思林无怨无悔。日前,黄思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点击文字即可跳转阅读详情)。“这激励着我向更多的道德模范学习,从榜样身上汲取‘养分’,‘升华’自己。”黄思林说。

  今年10月,黄思林开启了创业之路,在闽侯县城的夜市摆摊卖烤猪蹄。她说,如果人生是一碗粥,自己不是一碗平淡无奇的白粥,而是加了海鲜的皮蛋瘦肉粥,里面料多,味道十足,注定会越来越精彩。

  陪伴一生 她为父亲撑起“一片天”

  11月中旬,由于气温骤降,甘蔗街道叶洋村有些寒冷。下午3点半,在叶洋村的祖母家,黄思林轻手轻脚地来到父亲黄敬梁房中,唤醒午睡的黄敬梁,她麻利地为父亲翻身,帮他做手脚各关节部位的按摩,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黄思林至今重复了近20年!

  “爸爸,我给你剃下胡须,再做个面部按摩好不好。”关节按摩结束后,黄思林笑着对父亲说。“好啊,我想去屋外待着,晒晒太阳。”黄敬梁开心地回应道。说话间,黄思林就将黄敬梁抱到轮椅上,抱着100斤左右的父亲,她显得游刃有余。

  推着轮椅,黄思林来到户外,她把轮椅抬高放平,让父亲将头靠着自己的怀里,细心地为他清理胡须,并轻柔地擦拭面部。晒着太阳享受着女儿的“服务”,黄敬梁显得十分惬意,脸上带着幸福和满足的笑容。他现在两天来一趟叶洋,见见女儿,在半岭的时候,由母亲徐女士照顾起居。“以前我和女儿几乎每天见,最近见面少了,还怪想念的。”黄敬梁笑着说。

  “今天面部按摩后,我还准备给爸爸理发。一般人理发剃须只要10来分钟,爸爸要半个小时左右。这是因为他长期平躺着,一下子坐起来,会由于脑供血不足而导致头晕、难受。因此,我经常要抱着父亲的头,让他俯下身缓一下。”黄思林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小妙招,都是她在照顾父亲的日日夜夜里,一点一滴总结出来的。

  护理结束后,黄思林会推着父亲在山道上散步。她告诉记者,每天带父亲走走是自己的必修课之一,呼吸下清新的空气有助于父亲精神的舒缓,对他的身体有好处。“我5点左右要去城区摆摊,等回来基本都要到凌晨4、5点,那时候爸爸基本在熟睡中,我上午又经常要补觉,一天相处的时间基本就在下午这几个小时。”黄思林说。

  “奶奶,我先去城里工作了。您喂爸爸吃完饭,让他看一会电视消化消化,就早点去睡觉,不要太迟了对他身体不好。”傍晚,在简单吃过一碗面后,黄思林收拾好行李,骑着电动车向着甘蔗城区出发,临出发前,她仍心心念念黄敬梁,一遍遍地嘱咐奶奶,让她要照顾好父亲。

  自主创业 苦日子也要过出“甜滋味”

  黄思林创业的念头,萌发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之前,她做微商赚钱,卖纸尿裤等婴儿用品,每个月收入为2000至3000元。这期间,有不少热心的客户都鼓励她有机会,一定要自己创业。

  “当时没想太多,只觉得能边赚钱边照顾父亲、孩子,已经让我很满足了,就始终没有迈出那一步。”黄思林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电商和物流业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再加上做微商需要大笔资金囤货,很难看到前景,她便开始认真考虑实体创业的问题,并很快找到了目标——到县城夜市一条街摆摊卖烤猪蹄。

  “因为爸爸喜欢吃烤猪蹄,之前为了满足他的喜好,我曾找师傅‘苦学’过,对自己的手艺有自信。而且我觉得只要用好材料、做好卫生、诚信经营,就必定能打出‘品牌’。”黄思林笑着说。

  她的小摊叫“虎纠妹烤猪蹄”,由她和小姑子一起经营,在甘蔗街道昙石村附近租用了一套差不多20平左右的仓库,作为摆摊前处理食材的场所。每天,她和小姑子都会一起到这里,将当天要销售的猪蹄清洗拔毛,放入锅中煮沸,再放入调味品焖煮入味,到软硬适中后取出备烤。

  “10月中旬开始营业至今,已有近1个月了,每天要处理、烤几百个猪蹄,第一次开业还因为不熟悉流程而手忙脚乱。”黄思林告诉记者。不过第一天的销量就已超出她的预期,首日准备的60份猪蹄,很快被抢购一空,不少客人甚至在微信上联系她,要求多准备些货源。

  “我是‘虎纠妹烤猪蹄’的回头客,她们家的烤猪蹄口感劲道Q弹,软烂适中又可口。特别是她们家的变态辣猪蹄,简直是辣出了‘新高度’!爱吃辣的朋友们真应该来尝一尝。”市民毛宋琳赞不绝口。

  因产品味道好、质量高,在之后的一个月里,“虎纠妹烤猪蹄”摊位的日销量从60份增至200份。黄思林和小姑子,每天要从下午忙到翌日凌晨。一开始,因为不习惯长时间的站立忙碌,加上工作中一直保持着拿烤夹的姿势,每晚回到家,黄思林不但累到手抽筋,双腿都有些浮肿。

  “人有了梦想,才能始终坚持下去。如今,我一得空就研究烤猪蹄的新做法,希望能做出不同的口味,带给客人更多新的感受。”因为工作和照顾父亲的劳累,黄思林的声音显得有些嘶哑。但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她的身上充满了干劲。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林若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