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什么是闽侯高质量发展超越?三个震撼航拍带你看懂!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8-28 14:44:16      【字号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挥汗如雨……行走在闽侯大地,处处呈现着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时时都能感受到项目建设带动发展的澎湃活力。

  今年以来,闽侯县紧抓项目建设“牛鼻子”,持续发力,攻坚克难,以大项目、好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1—7月,闽侯县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332.3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59.25%,超序时进度0.91%。 


 什么是闽侯高质量发展超越?三个震撼航拍带你看懂!看基础设施 闽侯二桥建设快马加鞭 

  跨越发展,交通先行。近年来,闽侯县围绕建设现代化交通体系精准发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加速键”,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全速推进、相继建成。

  江面开阔,水深流急,备受瞩目的闽侯二桥建设由南北岸同时进发。两年多争分夺秒,攻坚克难,眼下,项目建设已进入关键阶段——叠合梁施工阶段。

  作为闽侯县近年来单体投资最大的民生工程,闽侯二桥起于316国道竹岐段,止于县城滨城大道,全长3.535公里,设置南北互通,北岸互通与县城北滨江路连接,南岸互通接新区滨江路。项目总投资约18.36亿元,采用水滴型双塔斜拉桥方案,是闽侯县首座双塔斜拉桥。

  “目前,项目已完成工程总量约70%,正在进行主桥叠合梁、现浇箱梁、钢箱梁顶推等施工作业。”闽侯二桥项目部副经理兼副总工陈时波介绍,项目现场每天都有近600名作业人员,100多台(套)机械设备,多个作业面同时展开施工,确保项目快速推进。

  “我们正在全力与时间赛跑,争取今年春节前主体完工,明年5月实现全桥通车。”陈时波说,闽侯二桥通车后,将成为连接县城、荆溪镇和竹岐新区的全新跨江通道,实现与福州地铁2号线快速对接,为闽侯全力建设新时代滨江新城创造有利条件。


 什么是闽侯高质量发展超越?三个震撼航拍带你看懂!看产业发展 海丝居艺小镇芳容初露

  产业是经济的基础,项目是产业的基石。坐落于白沙镇的海丝时尚居艺小镇,是福建省第二批特色小镇,也是闽侯县首个省级特色小镇,规划面积约4500亩,预计将形成14个主要产业项目,总投资近50亿元,定位为居艺特色产业和休闲旅游相结合的特色小镇。
 什么是闽侯高质量发展超越?三个震撼航拍带你看懂!
  在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数台大型机器正在有序作业,塔吊来回运输建筑材料,工人们忙着焊接、搭架钢筋,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目前主要建设17地块及19地块,其中19地块将建有酒店,商业街等综合配套,打造丰盈的小镇生活。”项目负责人彭拓说。

    “现在商业街主体已经完工,酒店正在规划设计,同时其余各地块的项目也在加紧推进中。”彭拓表示,未来,小镇将联通周边“十里长廊”各大景点,建成旅游集散中心,同时还将发挥闽兴公司在时尚居艺行业的特色优势与龙头作用,引领工艺品企业将研发、设计、展览、销售等功能集聚在小镇内,实现居艺产业集聚、人才集聚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什么是闽侯高质量发展超越?三个震撼航拍带你看懂!
  作为闽侯县致力打造的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之一,海丝时尚居艺小镇建成后,家居产业产值预计可突破50亿元,其强大的牵引力将为区域注入蓬勃生命力,全面提升区域的活力和竞争力,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加速白沙镇的城镇化进程。


 什么是闽侯高质量发展超越?三个震撼航拍带你看懂!看民生保障 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即将竣工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近年来,闽侯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群众所思所想、所期所盼作为民生工作的着力点,全力补齐教育、医疗等民生短板,提升群众幸福感。
 什么是闽侯高质量发展超越?三个震撼航拍带你看懂!
  走进位于闽侯县新区中路荆溪大道的闽侯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及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项目现场,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教学楼、平整宽阔的操场、窗明桌净的教室。
 什么是闽侯高质量发展超越?三个震撼航拍带你看懂!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3.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6.1万平方米。项目分为两个部分建设,其中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占地面积约93.998亩,主要分为少体校、科技馆、少年宫与游泳馆、篮球馆等功能区;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占地面积约49.71亩,建有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等功能区,并配套相应的辅助功能用房,办学规模为36个班。
 什么是闽侯高质量发展超越?三个震撼航拍带你看懂!
  “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室外操场塑胶跑道施工及相关收尾工作,预计8月底验收。”项目现场管理人员吕水生介绍,项目完工后将有利于实现中小学生体育教学、社会科普等公共服务功能共建共享,加快补齐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短板,缓解教育资源供求矛盾。

  随着一大批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工程等重点项目在闽侯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闽侯高质量发展汇聚了蓬勃力量。如今,在八闽首邑这片热土上,重点项目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幅高质量发展超越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李煜晗 程钊

闽侯县发展和改革局 林一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