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一颗橄榄“三连吃”,白沙大目埕的小果子种出了“大产业”!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8-04 12:23:18      【字号

  借助“科特派”改造,两年多来,网红草地、榄乡园微度假森林综合体、特色露营地等农旅融合产品在闽侯白沙镇大目埕村层出不穷。

  现如今,白沙镇全域旅游计划、“十里长廊”旅游环镇路项目全力推进,大目埕村将借此东风,立足橄榄主题文化 IP,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布局,将全村打造成为一个农旅综合体。


绝佳自然环境

结出一颗颗“致富果”

  大目埕村地处闽江北岸,在上个世纪,这里一直是闽侯的水路交通要道,拥有的三个渡口让人们能够来往福州各地。随着陆上交通愈加便利,渡口渐渐失去了往日的生机,但大自然对大目埕村的馈赠,并没有因此消失不见。

  大目埕村常年平均气温在 20℃以上,冬季基本没有严霜冻害,一年四季花果不断,素有“花果之村”的美称,其中,橄榄的品质尤为突出。从无人机的镜头向下俯瞰,绵延不绝的橄榄林仿佛给这座宁静的乡村穿上了一件绿衣。

  众所周知,闽侯县种植橄榄历史悠久,早在唐朝已很盛行。1996 年,该县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评为“中国橄榄之乡”。闽侯县内“橄榄之最”当属白沙镇,而白沙镇内的“橄榄名村”就是大目埕村。

  大目埕村党支部书记陈绍勇告诉记者,该村种植橄榄有着300多年的历史,全村653户村民,几乎家家户户种植橄榄。村里不仅成立了闽润橄榄专业合作社,还建起了20多个家庭农场。如今全村橄榄的种植面积为7000 多亩,系全县最大,年产值达 3000 万元以上。这里的橄榄个头饱满,放一颗在嘴中,细细咀嚼,满嘴生津,回味甘甜。

  大目埕村的橄榄收成季从9月初就开始了。每年这时候,大批商贩会陆续涌进村里,采购橄榄。“靠着这一颗颗‘致富果’,我们村70%的农户年收入超过10万元。”陈绍勇说。

 

闲置老屋

变身“乡村会客厅”

  近些年,大目埕村的橄榄虽叫好又叫卖,但单一的产业模式,以及电商的异军突起,也让大目埕村两委开始思考:如何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持续稳固橄榄品牌,做精橄榄产业呢?

  2018 年,福建省、福州市两级科技特派员孔祥锋带着他的团队入驻大目埕村,为村子制定了一系列发展“攻略”,第一步,便是进行人居环境提升。

  为此,孔祥锋除了与当地镇、村干部合力,从居住条件、公共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等方面入手,一改大目埕村“脏、旧、乱、缺”的状况,还利用乡贤反哺农村的力量,使得该村发生惊人的“蝶变”。

  在去年五一期间,村内的千亩橄榄林、600亩绿色草地,以及800多亩沙滩,成了网红打卡地。躺进搭建在草地上的帐篷里,望着蓝天白云、草地沙滩,随手一拍皆是“大片”,包括抖音、小红书甚至微博,全被该村美景刷屏了。

  这进一步增强了孔祥锋等人干事创业的劲头,他们将橄榄产业和乡村游进行农旅融合,逐步打造橄榄主题文化、IP。为此,在村子上溪口位置,一座由闲置老屋改造而成的榄乡园微度假森林综合体应运而生。孔祥锋说,老屋定位为大目埕村“乡村会客厅”,目前主要提供橄榄主题农文旅配套服务。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改造部分古屋,进一步完善村子的接待能力。

 

橄榄将成

经济文化双载体

   沿着江畔的小路,穿梭在橄榄林内,树下的数顶帐篷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孔祥锋告诉记者,每年橄榄采摘结束后,会有至少6个月以上的林下资源闲置期。在橄榄树下搭帐篷,打造特色露营地,除了能够合理利用这一闲置资源,增加农民收入外,还是探索农旅融合模式的一个新举措。与此同时,他们还新增了林下小火车等娱乐项目,进一步丰富了村子的农旅活动内容。 

  去年 10 月,白沙镇举办推介活动,全力推进全域旅游计划。根据发布的全域旅游提质升级计划,镇内的花海、古厝、驿道、温泉,以及大目埕村的沙滩等元素将被深度挖掘,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打响旅游品牌。去年6月,白沙镇还启动新建全长约7.06公里的“十里长廊” 旅游环镇路项目,计划在镇区内形成一个“不走回头路”的旅游经济环路,辐射面积达 15 平方公里。届时村与村之间互达的车程,将缩减至不到10分钟。大目埕村的农旅发展再迎良机。

  “稳固橄榄种植业,作为村子一产支柱;谋划橄榄深加工,提升村子二产布局;立足橄榄主题文化IP,深度开发农旅项目,作为村子三产规划。我相信,未来大目埕村的橄榄,既是一个让村子腾飞的经济载体,还是承载村子数百年橄榄文化的文化载体。”孔祥锋说,他们团队将通过整村运营的模式,使得大目埕村成为一个农旅综合体。

 

福州晚报 陈木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