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口这个陈氏名门望族,你知道吗?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8-02 09:14:2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在闽侯县青口镇境内,金鸡山下,一处七星捧月之福地,有一座百年古村落——东台后厝,双江陈氏宗族已在此繁衍生息超过300年,自清代就是七里地区的名门望族。

  “先祖立基后厝,于宗祠立堂号曰:‘存耕堂’,告诫子孙勿忘‘勤耕’之本色。”“历代人才辈出,从军、从政、治学、经商等行业的优秀族亲数不胜数,世代簪缨,代不乏人。”近日,在青口镇东台村,双江陈氏宗亲陈铿如是说道,言语中充满了对家族辉煌的赞叹和自豪。

  良好家风谦逊自守

  历代繁衍根植四方

  双江陈氏祖籍河南固始县西门街,先祖是随王审知入闽的十八姓之一。其祖先入闽后,先居福州,后迁长乐。到清康熙年间(约1663年-1668年),双江陈氏的始祖陈兴开自长乐鹤上巷口迁入闽县七里东台后厝,遂于此肇基立业,繁衍生息。

  “据说,始祖兴开公迁入后厝,结识了邻村塘下的王世盛,坑边的刘有道,三人意气相投,结拜为异姓兄弟,互相扶持,并相约百年后合葬于相思邻下的矮头岭,在乡间传为佳话。”陈铿说。

  古人重视仁义礼智信,以重情重义为做人标杆。在乡间,好的操守和品德,更是能吸引众人的认可、追随,所谓“仗义疏财、众咸归之”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当地群众对陈、王、刘三结义事迹的认可和传唱,不仅能看出三人都是当地历史上威望显、品德高的君子,也体现了人们对知己的一种追求。

  在先祖品德的感召下,双江陈氏历代均有人杰。定居后厝百余年后,陈氏家族筚路蓝缕,辛勤创业,进入了长达150年的鼎盛时期。这期间,双江陈氏家族经济富足、钱粮收入来源广泛,有“钱粮跨五县”之美誉。“据说,当时闽县周边的侯官、闽清、长乐、福清、永泰等地均有双江陈氏的田产、庄园,陈氏各房每年均有数以万担的田租粮谷的收入。除此之外,先祖们还在福州城内经营了九如米行等米店十三间,在当地都是响当当的字号!”陈铿笑着介绍。

  生活富裕的同时,陈氏先祖也重视教育,在乡里设立学堂、书斋两处,为乡间学子奠定了扎实的文化根基。清代,四世孙陈位成、七世孙陈为溥先后登科,高中进士;八世孙陈本立、九世孙陈怀永乡试夺魁,名噪一时。民国时,宗亲陈怀琼、陈发坤、陈可镛等也遍历州县,执政一方。良好的家族教育,让双江陈氏自清代起,就一直是七里地区的名门望族。

  “位于相思岭下的一处清朝的‘双江陈氏’祖坟,墓埕立柱就有民族英雄林则徐题写的‘祯祥垂奕代兰桂长荣’楹联石刻以及清道光进士游大琛题写的‘尚书峻岭傍高台,卜得牛眼积翠堆,石鼓五洲齐耸秀,绵绵佳气自东来’的诗刻,可见我宗族交游之广阔!”陈铿说。

  历经三百多年,双江陈氏已繁衍十五世,共370多户,计两千余人(含外迁户),族亲遍布全国各省及美国、新加坡等国家。

  砚田无税子孙耕

  祠堂衍脉宗亲爱

  “双江陈氏宗祠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约1673年),由一、二世祖修建,立堂号曰:存耕堂。先祖旨在告诫后昆延续历代勤耕之本色,同时要苦学不倦,记住‘砚田无税子孙耕’的道理。”陈铿说。

  陈氏宗祠坐北朝南,山明水秀;北倚青龙山脉金鸡名山,南有五灵岩峰横卧如案,占地面积724.92平方米。建筑面积487.62平方米。宗祠属典型的清代建筑,为穿斗式全木结构,宽三间,深七柱,前后天井,回廊、大厅堂。厅内有24根大柱分列四行,楼宇轩昂,气势恢宏。厅堂正中设有列祖列宗安位的公婆龛。木雕、石雕、砖雕、泥塑、灰塑、彩绘栩栩如生,应有尽有;翘角、飞檐、浮雕、镂雕、圆雕、阳刻、阴刻、琅彩、描金琳琅满目。祖传楹联、祖训、牌匾为大厅内的最大亮点,呈现了双江陈氏的良好家风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自外部望去,整个陈氏宗祠青瓦红墙,青石垒基,大门上方青石匾额镌刻“双江陈氏宗祠”六个行楷浮字,字迹端庄大雅,苍劲有力;门额上方有一组二十四孝的精美石雕,彰显了双江陈氏家族历代倡导百善孝为先的孝道美德。左右匡门上方分别为阴刻楷书:入孝、出悌,不但具有浓郁的传统韵律,凸现出家声的悠远与历史的厚重,更说明陈氏先祖的构筑理念与欣赏角度与众不同,独具匠心。

  宗祠于历代曾有修葺,却无详载。百年苍桑,历经岁月洗礼,逐渐残旧。为保护宗族遗产,留住乡愁。2016年初,双江陈氏成立了修祠理事会,筹集款项216余万元重修宗祠。“这是我族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修葺,整个工程于2017年2月12日动工,同年9月20日竣工,并举行了隆重的竣工暨祭祀大典。当时,举族上下,男女老幼咸集祠前,欢天动地、喜气洋洋、盛况空前。”陈铿回忆道。

  陈铿告诉记者,在双江陈氏的鼎盛时期,陈氏一族的建筑群在老宅祖厅、古厅堂、双江陈氏宗祠之外,还有以官厅大院为主体的各房府第、祖厅,加上附属的花园式建筑,形成了祖居、宗祠、学堂等齐集的古建筑群。

  “这些古建筑总面积达3万5千多平方米,声扬七里内外,令古今观赏者赞叹不已。希望有朝一日,有机会在政府的扶持下和宗亲们的努力下,陆续修缮和复原这些古建筑群,让更多人见识到双江陈氏的辉煌和风采!”陈铿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