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了不起!位于闽侯的这所学校培养过9位奥运冠军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8-02 09:17:0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在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合双打决赛中,王懿律/黄东萍以比分2:1战胜郑思维/黄雅琼,斩获一枚金牌。消息传来,位于闽侯的福建省青少年体育学校,福建泉州姑娘黄东萍的母校再次沸腾。

  爱拼才会赢

  黄东萍从省体校开始逐梦奥运之路

  福建省青少年体育学校(简称省体校)创办于1974年10月,隶属于福建省体育局,学校原名为福建省重点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2015年10月10日经省委编办批准,学校更名为福建省青少年体育学校。该校位于闽侯县荆溪镇,是福建省唯一一所省级青少年体育学校,是搭建在基层体育学校和省优秀运动队之间的桥梁,是培养国家高水平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重点基地。

  黄东萍在羽毛球上的天赋自小就显现了出来,连续3年获得泉州市级年度锦标赛冠军。2004年,省体校的教练陈红一下子就看中了东萍,把她调到省体校。就在这个地方,年幼的黄东萍开始了她的奥运梦。

  “我们学校是专门为省队和国家队培养竞技体育人才的地方,共设有19个项目,这19个项目分为三大类,其中第一类是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级别的项目,这包括我们的举重、排球、击剑和羽毛球。”省体校校长黄元新介绍。

  而羽毛球项目更是省体校的王牌项目,这里曾培养出奥运冠军林丹等羽毛球王牌选手。在良好的训练氛围下,进入省体校的黄东萍如鱼得水,学东西总能比其他小队员快。场上灵活轻巧,敢冲敢抢,这些细节被去选拔队员的省队教练郑宝君看在眼里。2006年,年仅11岁的黄东萍跟着几个小伙伴进入了省体工队,成为一名正式的运动员。

  在省体校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年多,但年幼的黄东萍却在这里练就了她坚强不服输的个性,而这种个性也让她最后站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我们学校从地区体校和县级体校选拔培养优秀的苗子,对这些好苗子我们都会开展有针对性的培养,让他们在良好的训练氛围中成长。”黄东萍的启蒙教练陈红表示,在整个东京奥运会周期,王懿律/黄东萍的组合一直被郑思维/黄雅琼的组合压制,赛前他们认为黄东萍的胜率只有三成左右。可就是在这种形势下,黄东萍和她的搭档王懿律发扬了不服输的精神,敢打敢拼,在最重要的奥运舞台上战胜了对手,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这次黄东萍的胜利,让她的学弟学妹们都倍感自豪,竞技体育拼的就是这样的精气神!”陈红自豪地说。

  携手合作共赢

  闽侯县将与省体校开展深度共建

  从李发彬到黄东萍,在短短一周时间里,省体校就诞生了两个奥运冠军,作为全国一流的竞技体育人才后备基地,目前这里一共培养过石智勇、郑美珠、侯玉珠、林丹、林凡、徐云丽、邓薇、李发彬、黄东萍等9位奥运冠军,各类世界竞标赛的世界冠军更是达到60多人。

  2016年搬迁到闽侯县后,这里的软硬件水平更是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我们校区占地330亩,建筑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在校学生有800多个,19个和一线队伍匹配的专业,学校规模设施和在校人数在全国都是一流的。”黄元新说,由于学校场馆配套设施完善,国家蹦床队等多支在东京奥运会在摘金夺银的队伍都选择在这里开展集训。

  未来这里在巩固羽毛球、举重、排球等优势项目的同时,还将大力发展乒乓球、网球等福建省目前还发展的比较薄弱的项目,力争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青少年竞技体育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闽侯县还计划同省体校开展深度合作,双方将依托建设在省体校对面的闽侯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及闽侯县业余少年体育学校开展深度合作。

  “闽侯正在建设一流大学城,目前落地在闽侯的大中专院校有十几所,而在所有的这些院校中,我们学校是最特殊的。因为我们学校是专门培养竞技体育人才的学校,是上接国家队、省队,下承地区体校和县体校的学校。目前闽侯县体校发展比较落后,闽侯县的竞技体育事业也较为薄弱。我们将全方位同闽侯县开展共建合作,力争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共赢!”黄元新信心满满地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堡 潘慧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