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喜看建党百年成就丨闽侯中心大县城美得不像话,美得太像画!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7-24 14:04:35      【字号

  鳞次栉比的住宅楼临江而立,气势恢宏的市民广场绿树成荫,纵横交错的道路组成了完善的城区路网,环城公交车来往穿行于新旧城区之间……近年来,随着城区面积的扩大,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闽侯县城正从昔日“最小的县城”向着现代化“滨江新城”华丽转身。

  昔日“大县小城”

  今朝“中心大县城”

  甘蔗作为县城始于1972年,其背靠外福铁路,面朝闽江,地形呈长方形状,建设用地仅3.5平方公里(不含山地面积)。区位闭塞、交通落后一度是县城发展的瓶颈。为了扩大城区面积,促进县城的发展,经多方科学论证,90年代初,县委县政府决定将闽江北岸堤坝外移,开发县城新区(即位于旧城区的南面、新旧防洪堤之间)。

  2002年5月堤坝外移,防洪大堤系统工程建成,全长6.1公里,防洪标准50年一遇,扩大新城区面积3.2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扩大到8.12平方公里。“堤坝外移后,县城总面积比原来扩大了整整一倍,这为县城的发展重心向滨江转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亲身经历县城发展变化的洪依伯说。

  新城区面积扩大之后,甘蔗街道陆续开发建设新城丽景、阳光城领海、世茂上游墅、正荣润园、海峡传媒港等15个楼盘的商品住宅楼以及万家广场等3个商贸综合体,新增常住人口近5万人,2020年新旧城区常住总人口约达到11万人。

  如今,记者在县城新区看到,宽阔的江滨路两旁绿树成荫,临江住宅鳞次栉比,随着高标准建设的三中心(商务中心、科技中心、文化中心)、一广场(市民广场)、一园(闽都民俗园)、一馆(博物馆)等一批标志性建筑全面投用,县城新区城市主体配套和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作为大县城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成为闽侯县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随着甘蔗新城的基本成型,县城建设也由“被带动”式的发展转向主动出击应战。中心大县城打破荆溪镇、甘蔗街道、竹岐新区界限,对标福州中心城区标准,共同建设核心县城,一个生态型、现代化的城市新区已逐渐成形。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滨江新城悄然崛起

  多年以来,荆溪、竹岐、甘蔗三个乡镇(街道)长期分居闽江南北。若要打造地区组团,通达的交通成为重中之重。

  一桥飞架,天堑变通途。2004年,位于闽侯县城最西侧的闽侯大桥率先竣工,连接南北两岸,满足人们的基本交通需求。2019年,闽侯二桥正式开工,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闽侯二桥项目是闽侯县近年来单体投资最大的民生工程,这座连接闽江南北两岸的跨江大桥,起于316国道竹岐段,止于县城滨城大道,建成后将推动闽侯县城、荆溪镇和竹岐新区三地联动发展。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如今,闽侯二桥工地热火朝天,已正式进入主桥桥面钢混叠合梁施工阶段,向主桥合拢的既定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预计全桥将于今年10月贯通。

  此外,联通荆溪与上街两大片区的闽侯三桥规划也已提上日程,将为闽江南北两岸再添交通“主动脉”,建成后中心大县城将抱团拓展。

  “近年来,中心大县城取长补短,抱团发展,集聚创新,不断提升自我竞争力,在福州城西打造全新增长极。不但以路、桥为纽带,建成了纵南贯北,承东启西,入乡到村,城乡一体的四通八达交通网络,还构筑起环福州的快捷交通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昙石山大道、滨城大道等十条区间道连接三条大道,让县城新区道路从原来的两纵三横扩展为十纵三横,加上福州的绕城高速、三环路,竹岐的地铁2号线,荆溪的地铁5号线构筑了完善的城市交通路网。

  随着交通的不断便利,中心大县城与福州市中心的城区距离越来越近,区位优势也日益凸显,为闽侯县全面融入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群众幸福感日益增强

  县城环境的不断改善,不仅让群众的生活更加便利,也为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近年来,随着闽都民俗园、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万家广场、闽越水镇等公园、商业综合体陆续开放,昔日人们眼中的小县城,如今都市气息愈发的浓郁。

  “现在的县城环境比以前好了很多,不仅有江滨湿地公园、闽都民俗园等休闲好去处,还有万家广场这样的商业综合体,晚饭后,我喜欢和老伴到这些地方散散步,不仅可以享受江滨清新的空气,还能感受到现代化城市的气息。”市民张依姆告诉记者。

  除了闽都民俗园、万家广场外,位于竹岐乡的闽越水镇亦是闽侯县全域旅游的典范。作为福州首个水乡风貌度假景区,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闽越水镇日均客流量超3万人。

  每到夜幕降临,江滨路上、闽都民俗园、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和万家广场等地人潮涌动,他们或结伴散步,锻炼身体,或聚在一起,随着音乐跳起健身舞,放松身心……文旅新“夜”态正散发出独特魅力,点亮八闽首邑夜生活。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