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晚樱盛开春意浓 乡村振兴有“犇”头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3-30 15:35:0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晚樱盛开春意浓 乡村振兴有“犇”头

  际兜村千株日本晚樱竞相绽放。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洋里乡际兜村千株日本晚樱接过春季赏樱的“最后一棒”,竞相绽放。游客们流连于晚樱林中,乐享春光美景,可谓是一派山花烂漫、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好景象。

  晚樱盛开

  洋里际兜春意浓

  际兜村种植有晚樱70余亩,属日本晚樱类,花朵大而色浓烈,在烂漫春光映衬下,盛开如云似霞,美不胜收。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踏春游玩。

  伴着和煦的春风,记者漫步于山间小路,只见晚樱盛放于泛着新绿的田垄中,粉绿相衬,煞是动人。“听说际兜村的樱花开了,我便和朋友一起驱车来‘打卡’”“这里的樱花漫山遍野,空气也很清新,很适合呼朋唤友来游玩。”采访中,游客们纷纷和记者分享自己的赏花“体会”。

  记者还了解到,晚樱受温度影响大,因前段时间温度回升,今年的晚樱开放较早。“晚樱花期提前,将从3月中旬一直持续到4月中旬,预计未来一周达到盛花期,想要前来观赏的游客们一定要把握好时间。”洋里乡际兜村村支部书记林世茂说。

  以花为媒

  乡村振兴正当时

  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最基础的领导力量是广大农村党员。为引导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当好排头兵,近段时间以来,际兜村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结合起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强大奋斗动能,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落实在行动上,做实做细乡村振兴工作,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际兜村生根发芽。

  乡村振兴,需因地制宜,要根据实际村情,有的放矢地来进行发展。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际兜村被列入市级美丽乡村新建设任务村后,际兜村村两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村两委会、村民代表大会,共同探讨美丽乡村建设方向。同时,村两委还充分利用党务村务公开栏、悬挂横幅、村村通广播喇叭等多样化宣传形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当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结合我们村现有资源,两委商讨决定首先以打造赏花经济为抓手,助力乡村面貌从传统农村到美丽乡村转变。”林世茂告诉记者,除日本晚樱外,际兜村还种植有紫薇50余亩、丹桂70余亩、红叶女贞100余亩,皆具观赏价值,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第一弹”再适合不过。

  与赏花经济同步开展的还有整洁行动。际兜村村党支部建立了“党支部为核心,村干部+党员+农户”的工作体系,由村两委干部带头、党员带动,先行开展了自家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庭院美化行动,有效增强了农户群众整洁意识,提高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性。

  谈起未来的乡村振兴规划,林世茂显得十分激动,除了现已开发的际兜村主村落后溪瀑布外,村两委还在筹备开发“仙脚印”等本土景点。“下一步,际兜村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乡村资源、生态和文化优势,打造研学基地、亲子乐园、集散中心及民宿等乡村休闲旅游业,做好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林世茂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