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两村庄 走活振兴“棋”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6-04 10:27:0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溪源村:干部带头推广规模化种植仁洲村:找准定位发展旅游服务业

闽侯两村庄 走活振兴“棋”

  溪源村村口风光。见习记者林双伟摄

  溪源村传统种植模式如何才能打破?村支书带头“吃螃蟹”,在30亩土地上试种板栗南瓜,为村民进行规模化种植积累经验。仁洲村发展该如何定位?村两委系统梳理全村资源,以总结出的20字“真经”做指引,有序发展旅游服务业。在村两委的积极带动下,闽侯县这两个资源优势并不明显的村子,正被逐渐盘活。

  溪源与仁洲两村是闽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版图上的缩影。据悉,在承担40个省、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任务基础上,闽侯县还自加压力,今年新增30个县级试点村,并参照2019年试点村资金补助标准,每个村补助200万~300万元。此外,该县还将挑选3至7个基础较好的试点村,每个村投入补助资金1000万~2000万元,打造高级版典型示范村。

  溪源村:村支书带头“吃螃蟹”

  近日,闽侯县鸿尾乡溪源村党支部书记蒋孝勇试种的30亩板栗南瓜迎来了丰收,引来不少村民围观。在现场,蒋孝勇将成熟的南瓜赠送给村民试吃。

  鸿尾乡人大主席、溪源村包村干部陈铭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溪源村农业始终不成规模,村民每年收入甚微。为了打破传统零散农业种植模式,今年3月,蒋孝勇一家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承包了村里30亩土地,试种板栗南瓜。蒋孝勇希望自家种植成功后,引导村民实施规模化种植,增加农民收入。

  板栗南瓜呈扁圆形,橙色的果肉极具光泽,食之有淡淡的板栗香和蟹黄味。“板栗南瓜一年可收获两季,每亩产量预计达3500斤,每个南瓜售价为10至13元,不仅利润高,市场需求也大。”陈铭说,如果板栗南瓜能够在溪源村规模化种植,不仅能增加村民收入,还将对村两委发展休闲农业大有裨益。此前,溪源村已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实施了亮化工程、绿化工程,通过整治环境卫生、美化房屋外立面等,打造了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

  此外,为了打造一张独特的溪源古厝文化名片,村里还请来专业的设计团队,对有着160多年历史的清代古厝——溪源寨进行修复改造。同时,溪源寨周边区域的几个景点也将串联起来,建设荷花塘、田野公园、休闲步道等,以提升当地休闲农业观光品质和品位。

  仁洲村:梳理资源找准发展定位

  在闽侯县荆溪镇仁洲村,经外立面改造后的民房素雅整洁,丰富的墙绘、沿溪而建的凉亭、竹篱笆环绕的菜园,构成了这个小山村独特的风景线。

  仁洲村党支部书记邱卫星介绍,今年初,闽侯·荆溪首届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在仁洲村举行,活动全方位展现了三叠井国家森林公园的美丽风光和仁洲村的特色美食、风土人情,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游玩和购物。这让仁洲村民看到了村子发展旅游服务业的潜力。

  在系统梳理全村资源后,仁洲村两委提出依托三叠井森林公园,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服务型村庄的目标,总结出了“游览三叠井、慢享仁洲里、弘扬光荣史、振兴老区村”的“仁洲模式”。围绕这20字“真经”,仁洲村开展了以改善人居环境、完善村庄基础配套设施为重点的环境整治行动,并准备通过盘活村庄土地资源、闲置古民居等措施,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旅游服务业。

  仁洲村是闽侯县著名的革命老区村。1944年,关源片区农民池治光、邱孟光等人以“一把菜刀、四十五把刺鱼刀”为武器,自发组织抗敌护村队,后在中共闽江工委(城工部前身)的领导下,投身革命斗争。仁洲村依托这段光荣历史,启动了池治光祖厝修复工作,发展“红色旅游”。池治光祖厝修复工作将在6月底完工。

  仁洲村除了是闽侯县毛竹资源三大区之一外,当地还有关源三宝之一的线面加工产业。邱卫星表示,村里计划打造这些农特产品品牌并与电商接轨,目前正着手对接相关企业。

  (福州晚报 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苏枫)